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开幕 16家团体奉上“偶影大餐”

  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开幕。高慧 摄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16日电(记者 邓霞)一方银幕变成“蓝色海洋”,几条小小的“美人鱼”被细细的竹棍舞弄得活灵活现,配上悠扬入耳的锣鼓丝弦,一出取材于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大型皮影戏《人鱼姑娘》便开场了。

  15日晚,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长沙演出的这出《人鱼姑娘》,拉开了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的序幕。

  此次展演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办,共有来自广东、上海、武汉、扬州、泉州、贵州、陕西、平阳、晋江、陆丰和湖南的16家木偶皮影专业院团和民间团队参加。参演剧目涵盖了杖头木偶、提线木偶、掌中木偶、皮影戏等不同地域、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艺术品种;且题材丰富、特色鲜明,既有经典传统剧目,也有寓教于乐的新编故事,还有庆祝建国70周年,歌颂伟大长征精神的红色题材剧目,集中展现了近年来全国木偶皮影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皮影戏《人鱼姑娘》剧照。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据介绍,12月15日-20日展演期间,除《人鱼姑娘》外,还有《游曦》《长征路上小红军》《碧海丹心》《铁窗蝴蝶》《荡寇少年》等20台剧(节)目在长沙依次上演;并推行惠民票价,力求让更多民众走进剧场体验中国木偶皮影戏的艺术魅力。展演期间还将举办木偶皮影艺术专家讲座,为其发展谋篇布局,为其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木偶戏和皮影戏以丰富的题材内容、独特的表演形式和精美的艺术造型蜚声海内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举办此次展演活动,就是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薪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