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云南昭通:产业扶贫让群众绽开幸福笑颜


  初心永远不忘,使命时刻在肩。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11月14日“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苹果之城”——云南省昭通市,继续聚焦最真实的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并讲述当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涌现出的动人故事,见证昭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昭通市永善县是总装机1260万千瓦、中国第二大、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所在地,也是一个有名的贫困县。近年来,永善县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产业帮扶、智力对接、劳务协作三条主线,扎实打好脱贫攻坚战。比如,永善县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着力建设绿色水果产业示范带,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绽开了幸福笑颜。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脱贫致富根基稳固。没有水资源作为保障,甚至望江兴叹、望水止渴,所谓的小康生活,所谓的发展致富,都只能是空中楼阁。近年来,永善县紧紧抓住兴建溪洛渡水电站机遇,大力实施“兴水强滇”工程,统筹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源工程建设、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等,持续改善水利基础设施,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条件,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异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更有底气。异地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招,永善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持续能发展、群众较满意”的目标,2016年至2018年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2个,安置群众2618户11364人。今年上半年,完成了2018年度378户1678人的进县城安置任务。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动力十足。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昭通市紧扣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着力强化全市产业发展支撑,全力推进苹果、竹子、马铃薯、天麻、花椒和特色养殖“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以及其他特色产业,支撑市域经济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永善县就聚焦“四化”推进水果产业发展。目前,永善县全县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2.5万亩,总产量达到4.7万吨,产值3.5亿元。抓住“精准”这个关键词,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脐橙、白橘、枇杷、葡萄等已经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和“摇钱树”。

  “行百里者半九十”。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永善县脱贫攻坚只是一个缩影,其背后是近14亿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征程中铿锵前行。在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担起责任,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也应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可以肯定,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