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人民网评:国家制度完善和发展,我们都是受益者

  一部《我不是药神》的电影让仿制药走进了公众视野。围绕群众用药需求,2018年4月,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就在四中全会召开前不久,首批33种“国家鼓励仿制药目录”公布,为诸多癌症、罕见病患者送去福利。从解决吃药看病难,到完善大病救助体系,再到建立城乡医保全覆盖,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呈现出制度改革的坚实步伐,看得见、摸得着。

  日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战略部署。这次会议虽然是从顶层设计层面来谋划的,但实际上会议的内容、形成的决定、体现的精神,都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由国家制度完善和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具体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感受更加直接。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也是人民共同生活的规则和指南。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斗的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涵盖了党的领导、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这些制度既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实现社会共同正义和人民权利的基石,也是不断改进民生、增加人民福祉、走向共同富裕的途径。没有制度作为支撑,近十四亿人如何生活在一起,根本没法想象;没有这些具有显著优势的制度,人民美好生活也就无从谈起。

  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制度完善和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这是制度建设的内在逻辑使然。党的十大八以来,无论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让老百姓只跑一次腿”,大大优化了营商环境,方便了群众办事;还是建立起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帮助8千多万人稳定脱贫;抑或是不少地方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网格化管理、订单式服务,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这些宏观层面的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给千家万户带来了实打实的民生红利。

  不得不说,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并一以贯之坚持。在西方政党政治中,绝大部分政党都是把自身利益置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这一点,恰恰是我们制度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制度改革能够不断造福人民的关键。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制度改革,一个鲜明特点就在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过程,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改革出发点,确保了我们的改革能够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并提出了新的要求。营造一个良好的制度改革环境,既要保持好心态,期待改革成果,也要立足本职,积极参与改革进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没有什么目标实现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