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 达成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共识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5日至6日在上海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400多位中外智库媒体代表,围绕70年中国发展经验及其世界意义进行了对话交流,深入探讨了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和方式,达成了上海共识。

  共识表示,70年来,中国人民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美好生活。中国的发展实践证明,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依据自身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探索多样化的现代化道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增强各国联动发展提供了新平台;中国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凝聚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谋划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共识呼吁,各国智库和媒体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拓展交流平台,构建合作机制,围绕关乎人类命运的发展和治理议题,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对话研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克罗地亚前总统 斯捷潘·梅西奇:中国取得了很多空前的成就,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减贫成就最突出的国家,这对全球贡献巨大。中国提出在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业已取得的成绩、对发展的热情和改革的决心看,我相信中国有能力推动世界秩序向多极化、人类向着共同繁荣的未来迈进。

  在论坛成果发布会上,20家中外智库还借助本次论坛发起了《关于打造亚洲智库交流合作网络的行动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蔡昉:本行动计划倡导以开放、平等、务实、共赢的精神,展开亚洲智库区域合作和亚洲问题研究。希望通过本行动计划加强亚洲地区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智库间的交流合作,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央视记者 潘虹旭 王思思)

  (编辑 王鹤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