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美国前驻华公使傅立民谈新中国70年巨变:重视教育助中国获巨大成就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很多国家的知名人士都通过央视的镜头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美国前驻华公使查尔斯·弗里曼(中文名傅立民),近日在位于华盛顿的家中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对比今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教育和科技的重视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傅立民,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的首席翻译,1981年至1984年任美国驻华公使。在接受采访时,傅立民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美国前驻华公使 傅立民:我想祝贺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中国同全球各地互联互通,中国参与全球事务治理,中国游客是全世界消费能力最强的。

  傅立民说,除了消费市场的繁荣外,中国的很多科技和自主创新也跻身世界前列。在他看来,中国成功的关键是全社会对于教育的重视,尤其是领先于许多国家的理工科教育。

  美国前驻华公使 傅立民:中国每年培养出来的理工科人才占全世界理工科人才的四分之一,是美国理工科人才的8倍。中国每年有200万理工科专业的毕业生,中国曾经是人类文明史上诸多科技的发明创造者,如今它正在重新扮演这个角色。

  在谈到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时,傅立民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未来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富有建设性。

  美国前驻华公使 傅立民:“一带一路”倡议源于对经济学的治国之道的深刻理解。总体上说,它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方案。美国人经常从威慑的视角思考问题,喜欢使用制裁等手段。然而最有效的方案其实是将各方聚在一起也就是中文里说的互通有无,这正是贸易的目的。

  傅立民表示,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多极化格局正在形成,过去的单极局面正在瓦解,权力正向各个地区分散。在这样的地缘政治变革中,通过合作来实现国际关系的重组是一个很好的理念。

  (编辑 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