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热播 > 正文

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丨贵州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0615085632_96402.jpg


  学史明礼、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各级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既注重中央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高位推动、创新形式、力求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忠诚核心是党史学习教育最大特色和亮点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强调,“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贵州第一时间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2月28日,在贵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谌贻琴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贵州实际,牢牢把握重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政治任务。贵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作为主目标,把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主抓手,加快走出符合贵州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把“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来一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来一次理想信念“大洗礼”,来一次工作作风“大淬炼”,确保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

  ——发扬遵义会议精神,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充分发扬遵义会议精神,贵州坚持守正创新、务求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积极担当作为中忠诚核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成为贵州领导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省上下正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学习形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全省68个县(区、市)留下了红军足迹。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贵州各地各部门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传承革命遗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1日,省教育厅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邀请解放遵义的战士、曾被中央军委授予胜利功勋章的詹永辉,“时代楷模”杜富国等在遵义会议会址前现场“授课”,录制“开学第一课”视频。全省672.84万名中小学生集中收看,激发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

  贵阳高新区立足互联网、大数据产业优势,依托园区企业——贵州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起“有声图书馆”,建起“线上”学习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省民宗委开通400余个少数民族群众村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双语”广播点,每天循环播报党史宣讲,覆盖群众52万人。

  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推动红色旅游持续“井喷”。遵义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红色景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红歌大家唱”“红色故事会”等主题活动,吸引大量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探寻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

  一个个创新案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有目标,学有成效。

  办好民生实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宗旨、广泛开展调研、主动担当作为、解决民生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

  省级层面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37项任务清单,从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个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持续推进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三网融合”,打造党群“和融”、邻里“和睦”、爱心“和暖”、治理“和美”、治安“和顺”的“五和”幸福社区,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毕节市纳雍县公安局推出“流动式、下放式、上门式、简化式、网办式、预约式、送证式、远程式”八条便民利民措施。

  安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办证难”为突破口,压缩审批时限,重塑审批流程,查封、异议、变更、预告等登记业务即时办结。

  为民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全省各地各部门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出新出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付松 李坚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