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为传承红色基因添彩!贵州中小学生“小小红色讲解员”评选活动举行

  “1934年,中央红军挥师北上,红军欲渡乌江,必先抢渡‘乐旺河’天险。”这是“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2021年第十四届“贵青杯”“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小小红色讲解员比赛上的精彩一幕。


20210615150406_89416.jpg


  近日,由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精神文明办、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关工委、贵州省少工委主办的“小小红色讲解员”评选活动在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贵州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比赛作为第十四届“贵青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参赛选手通过讲解红色人物、红色史迹、红色物件、红色事件等,生动地再现了那一段段红色的历史。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中小学生在各级领导关心关怀下、在学校老师精心组织下,瞻仰了遵义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等革命遗址,参观了邓恩铭纪念馆、王若飞故居等,学习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小小讲解员们还利用周末、节假日,在校园内外,通过故事讲解、文化介绍等方式开展地方红色文化和学党史志愿讲解服务,用实际行动讲好红色故事,努力在实践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此次活动共有460个小小红色讲解员参与,经过层层选拔,40名中小学生脱颖而出,参加此次比赛。


20210615150424_38112.jpg


  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用标准的普通话、流畅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贵州英烈事迹和红色故事,带领现场观众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感悟初心使命。评委从演讲内容、讲解技巧、形象风度、整体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


  最终小学组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7名,初中组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高中组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20210615150447_72199.jpg


  团贵州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向周边人宣讲贵州革命英雄故事,在宣传的过程中,不仅自己得到了提升,也能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今天,他们是宣讲红色文化的红领巾,未来,他们是建设祖国的‘生力军’。”


  据了解,贵州省第十四届“贵青杯”系列活动由省教育厅、省精神文明办、团省委、省关工委、省少工委的15个单位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征文、书法、绘画、舞蹈、歌唱、摄影、经典诵读、微视频、劳动展示、研学体验、专题夏令营等35项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引导学生学党史,帮助中小学生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读懂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全省各中小学校在“贵青杯”这个德育“大菜单”中积极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党史活动,积极展示新时代好少年应有的模样,用自信照亮心中的梦想,用信念指引成长的方向。


20210615150540_80902.jpg

20210615150525_29328.jpg

20210615150511_75688.jpg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编辑 肖慧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