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贵州省人口发展变化怎么看?贵州省统计局局长肖云慧权威解读

  • 作者:王法 李兰松 孟祥可 陈豪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5-25 17:35:36

  

  5月25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会上,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云慧就贵州省人口发展变化进行了解读。


  肖云慧表示,人口发展变化情况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基本的国情,也是一个省最重要、最基本的省情。要想把人口发展变化的特点说清楚很不容易,因为,人口发展变化与经济、社会、文化、人口政策,甚至地理环境、交通条件等等,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看,我把过去十年全省人口发展变化的特点,归纳为五个‘明显’。”肖云慧说。

  人口总量明显增加。根据刚才发布的结果,我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了3856.21万人,这个数据,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了381.56万人,十年时间累计增长10.98%。从每年平均增长情况来看,年均增长率为1.05%,年均增长水平高于全国0.52个百分点,这说明过去十年我省常住人口增长是比较快的。

  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全省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75年,与2010年相比,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了1.1年;另外,文盲率由8.74%下降到6.68%。这两组数据背后反映出来的,是我省多年来持续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结果。

  性别结构明显优化。全省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有1970.53万人,女性人口有1885.69万人。男女人口性别比为104.50。这个比值,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2.39,性别结构进一步优化。

  人口流动明显加快。普查结果显示,“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人户分离现象非常普遍,2020年人户分离人口达到1169.48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比重超过30%,为30.33%,也就是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是分离的。从流向上看,人口向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地区聚集的趋势非常明显,中心城区的人口增长迅速、人口聚集度加大,比如,贵阳市常住人口占全省的比重较2010年提高了3.08个百分点,在全省9个市(州)中是提升幅度最大的。

  城镇化率明显提升。从城乡人口结构看,我省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城镇人口超过2000万人,达到2049.5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3.15%,这个比重比十年前大幅提升了19.3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93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肖云慧表示,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人口发展还面临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挑战,比如,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人口的占比下降,老龄化程度在加深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发展中予以更多关注,深入研究,稳妥解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法 李兰松 孟祥可

海报设计 陈豪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