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贵州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3%,怎么看?

  • 作者:王法 李兰松 孟祥可 陈豪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5-25 17:35:41


  5月25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0495946人,占53.1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8066202人,占46.85%。会上,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云慧就此进行了解读。


  肖云慧表示,城镇化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随着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城镇人口加快聚集、城镇化率持续提升。



  根据普查结果,我省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达到了2049.59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3.15%,与2010年相比,城镇化率提升了19.34个百分点,提高幅度高于全国5.13个百分点。这个占比的提升,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省经济连续十年保持快速发展,增强了城镇吸纳农村富余人口劳动就业的能力,促进了农村人口加快向城镇转移。从农村人口看,普查结果显示,乡村人口1806.62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46.85%,与2010年相比,乡村人口减少493.25万人,相当于贵阳市常住人口总量的80%以上。

  肖云慧表示,我省城镇化率快速提升,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为我省加快城镇化进程夯实了基础。二是经济快速发展,要素不断聚集,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人口承载能力持续增强,为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三是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落户城市的政策落实施行,有力促进了人口加快向城市聚集。

  “与全国水平相比,我省城镇化发展水平依然滞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水平10.74个百分点。”肖云慧说,“十四五”规划中,我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四化”重大战略部署。我想,随着“十四五”规划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未来我省城镇化进程可望保持稳步较快发展态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法 李兰松 孟祥可

海报设计 陈豪

编辑 肖慧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