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生物24547种!贵州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

20210521123030_73049.png


  5月21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林业局联合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生物物种共有24547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独特性、多样性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野生动物物种数量和脊椎动物的单位面积密度都位居全国第三位。


20210521122827_21957.jpg

发布会现场


  在野生动物资源多样性方面。贵州已查明有脊椎动物1085种,野生动物物种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已经列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野生动物有181种,包括32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149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另外,贵州脊椎动物是中国兽类五中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单位面积密度都位居全国第三位,较云南、四川两省还高。


  此外,贵州已知无脊椎动物达10400余种,特别是蝶类资源丰富、且分布较为集中,如中国最大的金裳凤蝶、中国特有的雷公山金灰蝶、毕节梳灰蝶、贵州靛灰蝶等都十分稀有,金裳凤蝶、黑紫蛱蝶等已被列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在植物资源多样性方面,贵州共有高等植物10255种,隶属346科2147属,其中,野生分布的高等植物有9654 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1999年第一批)的野生植物有79 种,其中,属于国家Ⅰ级保护的植物有18种,属于Ⅱ级保护的植物有61 种。此外,还有362种贵州特有植物。


  贵州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效也十分显著,建立了种类丰富、类型多样、特色突出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截止到2020年12月底,林业系统管理的全省自然保护地共有318个,总面积229.26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3.01%,包括:自然保护区89个、风景名胜区71个、地质公园12个、湿地公园53个、森林公园93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地111个,地方级自然保护地207个。


  近年来,贵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发展和保护两条底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不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共建全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就地保护方面,围绕武陵山脉、苗岭山脉等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全省已建成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各类型各级别的自然保护地网络。


  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全省自然保护地法规制度,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管理逐步规范化和程序化。


  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能力建设。监测方面,主要围绕自然保护地,通过科学考察、样地监测等方式,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


  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利用的水平。推动市县结合自身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禀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旅游为重点,转化生态颜值,目前有7万余群众从生态旅游中获得经营性收益。


  策划 袁燕 谢巍娥

  制作/文字 申云帆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