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镇远:电商快车助力黔货“出圈”

  装袋、加冰、充氧、包装、称重、装车……得益于便捷的物流,一箱箱鱼苗得以销往全国各地。


  5月19日,镇远小许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打包鱼苗,确保鱼苗及时送到客户手中。



  “这些都是网上的订单,我们平均每天能接1000多单。”公司总经理许乃康介绍。


  多年前,许乃红、许乃康兄弟在外置办纺织加工厂。一次偶然的机会,兄弟两萌生了回乡种植天麻的念头,并于2010年回到家乡种植天麻。


  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如今兄弟两的天麻产业风风火火,不仅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带动了周边群众稳定增收。为了拓宽销售渠道,2018年,镇远小许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做起了“线上”生意。


  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群众成了直接受益人。“我在公司工作,一个有2000至3000元的收入,接送孩子上下学也方便。”公司员工田红说。


  农产品搭上电子商务,对农民来说是增加收入的“潜力股”,也是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致富的推进器。公司的成立,不仅破解了镇远县农特产品有量无市、有质无价的困境,又实现了资源共享,深化了产业链合作,推动特色农产品进军电子商务市场。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自主繁培育等多种联结机制,目前,我们销售有天麻、鱼苗、太子参、辣椒、刺梨等50多个农特产品。”许乃红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销售渠道,该公司还培育本土网红,进行直播带货,目前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成交量达2.5万单。这种全方位的销售模式,使得该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达600余万元。



  但许乃康的目标绝非仅仅于此。


  “扩大规模是我们一直在筹备的事情,目前正在筹建标准化产房,将于今年内施工,争取明年投入使用,全力推动农产品品牌化、规模化。”许乃康说。


  狠抓电商体系建设,助力黔货“出圈”。近年来,镇远县从镇、村级电商扶贫站点建设、培育本地特色电商平台、狠抓电商人才培训、物流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全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全县2018年网络零售额完成2537.57万元,2019年完成8473.75万元,2020年完成9401.96万元,电子商务带来的经济效益正愈发显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