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热播 > 正文

纪念林青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毕节召开


  赓续烈士精神血脉,传承红色文化基因。4月20日,由省委党史研究室、毕节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纪念林青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毕节市举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贵州省、州、县有关同志,毕节青少年学生代表,林青烈士亲属代表等人员参加座谈会。


林青


  林青,原名李远方,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战士。1911年4月20日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县。1926年,他到重庆谋生进入一家进步话剧团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933年,林青、缪正元和在毕节领导抗日救亡运动活动的进步学生秦天真取得联系。他们共同创办了革命进步组织——毕节草原艺术研究社,以歌咏、戏剧、绘画、文学等文艺形式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让闭塞的山城进步青年和爱国群众接触到了马列主义,唤醒民众,引导许多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1935年1月任中共贵州省工委第一任书记,1935年9月11日,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


毕节林青纪念馆内景


  会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交汇时刻,我们隆重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贵州省工委第一任书记林青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先辈,缅怀林青同志为党和人民作出的历史贡献,追思和学习林青烈士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林青同志是一名英勇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生于旧社会,和大多数劳动人民一样被压迫、被剥削,但他不甘屈服于命运,带着一腔热血和爱国情怀,敢于反抗、敢于斗争,年仅16岁便参与支援北伐战争的浪潮,18岁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随即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成为党的地方书记。林青同志的一生,深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影响,即便3次被关进监狱,经受炼狱之苦,与死神擦肩而过,也没有动摇他的信仰,反而让他在逆境中学会斗争,成长为具有钢铁般意志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这都来源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来源于追求民族独立解放的崇高理想,来源于解救劳苦大众的民本情怀。林青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对党忠诚、呕心沥血、忘我奉献的人生,以九死而未悔的精神去追求事业的崇高境界,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林青烈士塑像


  会议指出,纪念林青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的崇高品格,学习他心在人民、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他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学习他坚持真理、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学习他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崇高品质。全省上下要持续学习先烈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奋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林青同志英勇就义前,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仍然保守党的秘密,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把生的希望给了同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林青同志主动向中央靠拢,向中央汇报工作,接受中央的任务安排,推动贵州省工委成为中共中央在长征途中批准建立的唯一的省级党组织,推动贵州的革命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从党支部书记到省工委书记,林青同志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发展壮大,出色完成了掩护潘汉年到上海联系共产国际等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座谈会后,毕节当地部门领导、群众纷纷到林青雕塑前献花纪念,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还开展了舞剧《林青的远方》表演等纪念活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丹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