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多彩贵州 度假康养胜地 | 茶旅融合谱新曲

  • 作者:向秋樾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9 09:39:58


  4月,都匀市螺蛳壳风景区高寨水库茶园绿意盎然。翠绿的茶园间,慕茶而来的游客三五成群,腰挎茶篓徜徉茶海,跟着茶农体验采茶之乐。此景在贵州各地茶园频频上演。


  在贵州,一片片茶园,不仅成就了绿色产业发展,也成为游客钟爱的休闲之地。茶旅,以茶为主题的新兴旅游模式,正成为旅游新潮。


都匀螺蛳壳茶产区一角


  走进印江自治县云上居景区,清新茶香沁人心脾。云上居景区以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体验为核心内容,将茶文化、体验、观光、民宿等巧妙融合在一起,自春茶采摘开始,每天到云上居茶园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一踏进茶园我就觉得非常放松,这里空气很好,是一个适合我们旅游、养生的好地方。”游客彭寒冰说。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按照茶旅融合、茶旅一体思路,先后打造新寨团山、云上居、缠溪湄坨等“茶旅一体”景观景点,吸引四方客人走进印江与茶结缘。经过长期的精心培育,印江建成茶园基地25.82万亩,有茶叶种植专业村75个,茶农6.8万多户。


  通过延伸茶产业链条,推动茶旅有机融合的不止印江。


  湄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茶园,为游客量身打造的“茶园定制”颇受欢迎。作为贵州首个集茶园定制与管理、茶文化体验与交流、吃住玩游购娱为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乡村茶园综合体。湄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园区内4A级旅游景区、农旅一体化园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等优势旅游资源,将散落的茶文化旅游景点串点成环、规划发展。目前,园内已建成精品茶庄园10个、微茶庄园112个。近两年,年茶旅人次突破400万人次,实现茶旅综合收入30亿元。


  占地5600亩的贵安新区羊艾茶场有着发展茶旅的绝佳优势,贵安新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看准机遇,全力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自2016年起,栗香公司开始着手对茶场进行改造,将精品农业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融入茶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逐步将茶园升级改造成贵安禅茶观光园。每逢周末节假日,前来茶园游玩的市民众多。不少村民通过在茶园指定区域摆摊设点,也能获得可观收入。“生意好时,一天接待游客两三百人,收入两三千元不成问题。”贵安新区湖潮乡磊庄村村民胡文兴说,“自从茶区变成了景区,每到旅游高峰期,我的小吃摊常常满座。”


  贵州茶叶产业节节攀高,茶叶市场欣欣向荣,茶叶品牌蒸蒸日上,一幅横成浪、纵成波、碧连天、漫山野的茶园画卷在贵州大地渐次铺展。茶产业发展带动旅游发展,随着贵州茶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茶旅体验项目也呈现出愈加丰富的趋势,在这条绿色发展之路上,茶旅融合将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秋樾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