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七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精神



  推进新型城镇化,不仅能够让城镇居民生活更美好,还能够带动促进农村农民生活更美好。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精准描绘了城镇化发展路径,通过做强中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只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措施,就能够产生辐射乡村的良好成效。


20210328110250_83377.jpg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原味小镇


  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利于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更雄厚的资金后盾、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更强大的技术支持。发展经验表明,城镇化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农业农村发展往往更有成效。贵州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与城镇化推进滞后紧密相关。要坚持做强中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的城镇化发展路径,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县域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县乡村统筹,就能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快打破制约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建立健全县域内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政策体系,就能加快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


  推动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发挥新型城镇化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助推器”作用。提高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推进农业“接二连三”,优化提升特色小城镇、农业园区等城乡融合载体,加快形成城市现代产业、农村生态产业、电商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就能不断夯实城乡融合发展的经济基础。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就一定能为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提供载体、创造需求,为全省城市与乡村的现代化建设带来强大动力。


贵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