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贞丰县鲁容乡卡务村 ——产业发展助脱贫 持续发展奔小康

  初冬时节,贞丰县鲁容乡卡务村,连片套种的紫薯收获进入尾声,芒果基地内务工的人群冲淡了冬季的寒冷。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家家户户门口重新规划的庭院内种植的蔬菜泛着绿光,点缀着村庄,让村子更加秀丽。


W020201202425854434647.jpg

卡务村航拍(文晓俊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会精神为我们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鲁容乡副乡长、卡务村前沿指挥所指挥长樊焕芝说。


  卡务村位于鲁容乡政府驻地东南面,距乡政府40公里,距县城68公里,辖6个自然村寨9个村民小组。全村2019年底常住人口为462户2193人,其中少数民族218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9.78%。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5户1387人,2020年9月底实现了卡务村出列、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W020201202425855543669.jpg

卡务村芒果基地航拍(文晓俊 摄)


  “2016年7月,我被组织安排联系卡务村,当时的卡务村基础设施落后,仅有一条砂石路可以进村,没有串户路、通组路,也没有产业,村里到处都是荒坡。”樊焕芝告诉记者,在了解村子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无搬迁意愿后,村支“两委”首先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交通难题,再发展产业,让荒坡变青山。


  村支“两委”忙上忙下请示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忙前忙后邀请专家、实地勘探规划,忙里忙外发动群众、协调占地事宜。完成通组硬化路9公里,通组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实现4G通讯、宽带网络全覆盖;完成全村卫生厕所改造232户、垃圾池修建15个、进户路改造7公里,配备垃圾转运车3辆;通过省公安厅帮扶项目,已实施太阳能路灯安装110盏。


W020201202425857038551.jpg

卡务村芒果基地内村民正在挖紫薯


  “现在路好了,再也没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发生了,我承包芒果管护每年收入大概也能有六七万元,我对村子发展那是充满了信心的。”村民黄安对于现在村子的发展由衷的充满信心。


  趁热打铁,根据“三会一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载体征集的意见建议,村支“两委”以及群众代表共同商议,卡务村以“四场革命”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稳岗就业、乡村振兴。截止目前,吸纳2名年轻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全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充分利用好“136”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芒果3000亩、同步发展紫薯产业;拓宽就业渠道,按照有劳动力家庭一人以上稳定就业要求,大力推进和精准落实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有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村实现就业1131人,着力开创卡务村后扶工作新局面。


W020201202425859384263.jpg

卡务村巧薅组内重新规划建设的村民庭院


  如今的卡务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青山挺立,村内交通发达,产业路成了农民的致富路、小康路。下一步,卡务村将依托3000亩芒果产业,同步在芒果林下套种紫薯,以“短”养“长”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飛鸿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