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致富“金果果”!望谟:芒果丰收季 产销两头旺

  立秋时节,芒果飘香,望谟县油迈乡纳王村早期种植的400亩芒果迎来丰收季。收获的喜悦布满纳王村,来自省内外各地客商络绎不绝涌来,果农不停穿行在山间和村中采摘、包装、装车。


20200813114748_95126.jpg

村民将芒果装车


  纳王村位于望谟县西南部,全村共有242户11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335人。近年来,纳王村通过发展芭蕉、油茶、芒果、板栗等产业共8800亩,实现人均8亩经果林产业,带动全村农户增收。

  “新鲜,汁多,卖相好,吃过的都说太甜太香了。”本地客商王国昌“三顾茅庐”收购金煌芒,与村民岑南贵达成定收购协议,准备定购5吨金煌芒。浙江宁波的收购商应耿超来回奔走在村中,“恨不得自己多长几双手脚”将芒果收购完毕,“油迈的芒果在宁波供不应求,收得越多越好。”


20200813114939_81970.jpg

当地群众在采摘芒果


  销得好,采收忙。“一天可以摘500多斤,可售卖1800多元。”纳王村贫困黄安忠忙得不亦乐乎,种的7亩多芒果已经采收完毕,每亩产量可达900斤,今年可以卖出3万多元,明年打算再扩种3亩金煌芒。

  线下销得火热,线上订单不断。

  通过望谟县移动公司和邮政帮扶,纳王村的芒果还开展电商销售,望谟芒果热销湖南、重庆、浙江、广西、云南等地,目前全村预计可实现芒果产量10万斤,产值可达37万元,目前通过电商销售就已实现22万元收益。

  喜悦不止于丰收。学习归来的村主任岑继良正着手下一步的培训计划——秋季果树管护,“采收结束后,等芒果树‘休息’一个星期,营养循环完毕就可以开始修枝、追肥,让来年芒果产量再上一层楼。”

  岑继良说,目前纳王村的芒果名声渐起,准备同四川的公司商议,扩宽销路,未挂果的1900亩芒果实现全面挂果后,芒果产业实现全村人口全覆盖,且销路不愁。

  纳王村芒果产业产销两头旺,得益于2014年省委组织部将油迈乡列为“集团帮扶、整乡推进”同步小康建设试点乡镇,决定以197万元帮扶资金,扶持纳王村36户农户种植芒果苗2.5万多株,同时发动油迈乡适宜种植的6个村推广种植并不定时组织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20200813115018_22646.jpg

纳王村合作社内,合作社成员将芒果分品级进行包装


  截至目前,油迈乡芒果种植面积达9600余亩,2000余亩今年盛果丰收,预计产量可达1800吨,产值约1300万元,亩产值可达6000元以上。


  在油迈乡芒果产业试水成功后,望谟县立即启动扩种计划,在全县适宜芒果生长的9个乡镇推广种植,2019年底全县实现芒果种植5.65万亩,2020年借助省、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契机,实施产业结构再调整,再次新增种植5.05万亩,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10.56万亩,覆盖带动全县1.3万余户农户增收。

  “现在需要做好芒果树苗的持续管护工作,让芒果产业成为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的‘金果果’。”县农业局高级技师谢忠武说,望谟县将借助芒果产业着手品牌打造,着手做芒果地标,做绿色产品论证,建设芒果分拣中心和产品储藏保鲜库,为芒果产销做好保障,推动望谟精品芒果品牌也越来越响亮,让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果”香飘全国、走向世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唐波 吴采丽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