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黔南:细细毛尖挂金钩 人间四月采茶忙

  近年来,都匀市积极推进“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茶“11564”的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雪芽芳香都匀生,不亚龙井碧螺春。”


  3月27日,在都匀市毛尖镇螺蛳壳风景区高寨水库茶园,碧绿的茶山之间,茶农们正在采茶、炒茶、泡茶。游客时而拍照留影、时而体验采茶、时而细细品铭……与此同时,一场都匀毛尖茶网络直播推介活动正在进行。据网络直播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网络推介活动,将有效减少茶叶流通的中间环节,使茶农在产业链上获得更多利益份额。一个村子,一片茶园,一群茶农,茶产业已成为黔南州广大百姓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


  高山云雾出好茶,都匀毛尖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属绿茶类,生产历史悠久。


  目前,都匀市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11家,茶企业232家(通过SC认证企业37家),年生产加工能力已达1万余吨,全年茶叶抽检合格率100%。图为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子全手工炒茶。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子全炒茶。


  2019年都匀市通过新建茶园补助、茶青销售、茶园管护劳务费等直接间接方式,贫困户人均增收287.5元,带动贫困户3181户11536人。


  高山云雾出好茶,都匀毛尖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属绿茶类,生产历史悠久。


  清晨,漫天云雾,静谧的贵定县云雾镇鸟王村,茶农杨世来一边熟练地进行双手采茶一边哼唱着“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上白云头”的采茶歌。她告诉记者,她家在茶山种植了十八亩茶树,每年将茶青卖给茶企、熟茶卖给游客,一年能增收两到三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说完,杨世来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贵定县云雾镇鸟王村茶农采茶忙。


  目前,贵定县茶园面积为27.82万亩,近年来通过发展壮大茶产业,带动1万多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脱贫5200多人。图为贵定县云雾镇鸟王村茶农杨世来在茶园采茶。


  贵定县云雾镇均村村有茶叶,全镇种植品种均以贵州省省级优良品种——贵定鸟王群体种为主,贵定鸟王群体种种植面积占全镇总面积的90%。


  贵定县云雾镇将茶产业发展与乡村生态旅游相结合,实施茶旅一体化建设,让乡村更美人更富。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在瓮安县建中镇收茶处,当地茶农们腰挂装满茶青的竹篓,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候收茶。排在收茶队伍中的茶农徐大凤自豪地说:“别看我年纪大,我采茶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采足足十斤茶青,能拿到两百多元收入,如今在家门口就有茶企来收茶,减少了许多成本,利润更高了,干劲更足了。”记者离开时还看见有络绎不绝的茶农从山上下来,往收茶处走去……


  瓮安县建中镇茶农采茶忙。


  瓮安县建中镇茶农采茶忙。


  目前,瓮安县建成欧标茶园20.81万亩,投产欧标茶园17.9万亩,产量1.35万吨左右,实现总产值14.7625亿元左右。


  瓮安县是贵州省的重点产茶县之一,并严格欧盟有机标准,加大贵州绿茶地方标准推广,强化海内外宣传推广力度,锻造“瓮安欧标茶”的独特品质。


  瓮安县在“欧标茶”的种植规划上,严格按照欧盟有机标准,不选老耕地、防止农肥残,不施通用肥、防止重金属,不种连片茶、防止物种单,不喷农药剂、确保成分纯。


  2020年第一季度,黔南州茶园投产面积121.2万亩,茶叶产量预计3602吨,产值预计15.6亿元,带动28.19万采茶农户增收。


  独山县影山镇茶天堂景区每年可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旅游销售收入1.27亿元左右,直接带动1000多人就业。


  独山县影山镇茶天堂景区是集茶园观光、农耕体验、有机种植、民族文化传播、休闲度假、生态养老、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现代茶旅度假景区。


  独山县种植主要品种有都匀毛尖品种(占66%)和安吉白茶(占34%),获有机茶叶基地认证4片6600亩,无公害茶园产地认定面积70300亩。


  正是充分依托良好自然生态,黔南州把茶产业的规模优势、品质优势转化为价格优势、竞争优势。同时依托丰富的少数民族茶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综合性旅游服务项目,实现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独山县茶园总面积12.9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0.5万亩,预计2020年产量2400吨以上,产值4.5亿元以上。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贾智 林民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