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稳就业”新图景:产业升级催生“新职业”


  “这是物联网和大数据崛起的时代。在这个平台,我的个人职业理想与企业发展愿景能实现融合。”作为一名信息系统集成技术人员,贵州大学研究生路代安毕业后入职了中国通信服务贵州公司。


  “非常看好行业发展,我入职后参与了很多项目,收入也非常可观。”据路代安介绍,其就职公司还涉及区块链领域,已与线上办公钉钉等创新平台签订合作协议,需大量技术人才参与其中。


1.jpg

2019年5月,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通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当前,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稳住就业,才能稳住人心,经济社会发展才有澎湃动能。


  通过发展新兴产业,通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就能催生出新的职业,这也是稳就业的重要途径。


  新兴产业催生出新的机遇,创造出新的职业需求——


  去年11月,贵州翰凯斯职能技术有限公司得到了美国一家用于居民区便利店无人零售的订单。


  为如期完成项目,位于贵州科学城的公司厂房内,机器人工程师陈渝阳和机械工程师西达正在对无人驾驶车的底盘与舱体对接进行调试。


  转到另一办公区,负责车身设计的工程师李江山正将电脑设计的参数图片输入到大型技术3D打印设备上。待车体模具出炉后,真空热成型吸塑机立刻启动,转运到模型制作生产线,最后再由机器人工程师和机械工程师对相关部件进行组装。


2.png

    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金属3D打印零部件一次成型,稳定性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枫 摄


  创新引领发展,汇聚各方人才,拿到海外订单,创造新的职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贵州翰凯斯职能技术有限公司正是当下新兴企业的代表之一。


  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经济在创造新的产品、满足新的需求同时,也创造了不少新的职业——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师、机器人工程师......


  近年来,贵州聚焦大数据战略行动,抓准高科技产业中的人才关键问题,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了一大批新兴人才在贵州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产业并不都是“高不可攀”的,也能让学历相对不高的从业者找到工作机会。


  作为“AI培育师”的安国兰就是其中之一。


  什么是“AI培育师”?去年7月,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建立了准入门槛较低的AI标注职业认证标准,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并将首个试点落户铜仁市万山区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安国兰说:“我们是机器的‘老师’,对机器进行培育、训练,使它变得聪明。”


  具体来说,安国兰所做工作就是信息标注工作,让复杂环境中的图片细节更加智能地被识别出来。


  以创新发展的理念为引领,正在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也发展出新的岗位——


  在传统的农业产业中,围绕农产品流通、科研及深加工等领域,贵州正不断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助力黔货通过各种方式走向世界。


  去年年底,贵州省科技厅下发通知,围绕农村产业革命中的科技需求,在深度贫困县开展试点,以年薪制面向全国选聘专职科技特派员。


  为农民、城市和市场搭建经济“桥梁”,各类农村经纪人活跃在全省各地——为撬开网络销售市场,“黔货出山”有了“主播”带货;为推动全产业链升级,一批“茶艺人”入驻当地茶叶生产基地......一批新职业在田间地头应运而生。


3.jpg

黎平“侗家七仙女”成为带货主播,联手当地领导、名人及茶人战疫助农,为家乡茶代言。


  与此同时,在传统的磷化工企业,也正发生着积极变化。作为翁福集团一级全资子公司,翁福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以渣定产”,倒逼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通过整合升级技术、装备、生产等资源,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的资源化、产业化、价值化磷石膏综合利用新路子。


  “和传统行业相比,绿色、高效、节能是我们的最大优势。随之也对行业规范和人才培训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据公司副总经理罗培林介绍,公司对集中在建材产品研发、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员工,都提出了新要求。


  据介绍,不同于传统现浇钢筋混凝土和砌体建筑,装配式建筑与传统行业最大的不同,是生产工艺由手工变为机械、生产地点由工地变为工厂、施工方式由现场施工变为现场组装、施工人员由农民工为主变为产业工人为主。


  业内目前对负责施工过程中构件安装、进度控制、项目现场协调的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具有较大需求量。


  “装配式建筑施工员”正是人社部今年公布的16个新职业之一。


  ……


  当下,全省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正朝着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环保化的方向发展。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正催生出一批新职业,为“稳就业”作出贡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书慧 李薛霏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