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昼夜鏖战实验室 疫情不退不收兵!记贵州省疾控中心实验中心检测组

  1月21日凌晨0点35分,贵州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人在贵州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核酸检测阳性;1月22日晚间23点、24点,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相继报告黔南、铜仁送检样本核酸检测阳性。


  1月23日,省疾控中心实验中心召开培训动员会;1月24日,应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实验检测组从4人扩增到32人,团队进入昼夜鏖战状态。




  这32名检测员,每天与新冠肺炎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们的检测结果,是贵州每天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病原学依据。


  “每天高标准严要求满负荷运转。” 贵州省疾控中心病毒科科长、实验检测组负责人蒋维佳用一句话形容她的团队工作。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是关键。


  省疾控中心实验检测组每天不仅承担着繁重的检测任务,还要负责指导、协调、培训全省各级各类检测机构。




  32名检测员,承担着全省34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医疗机构、市州疾控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阳性标本、疑难标本复核及将军山医院确诊病人标本检测。


  2月5日起,贵州在全国率先对五类人群全面开展核酸筛查。实验检测组主动请缨,承担了遵义市、毕节市、铜仁市等检测任务繁重地区的标本检测工作,为基层减负,确保5天内完成全部检测任务。


  主动请缨的背后,是实验检测组团队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不畏病毒的付出。




  1月23日下午,从铜仁德江将孩子和母亲接到贵阳过春节的郭军,在接到检测通知后,当即将家人送回德江,赶到检测岗位工作至凌晨4点。


  “检测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常态。“检测组队员赵苏晔说,疫情期间,她和队员任丽娟曾在实验室连续工作10个小时,检测809份样本。


  负压状态下的实验室,进入后呼吸不畅,非常难受,但很多检测组队员每次进入实验室都要在里面工作近10小时。


  “防护服又贵又紧缺,穿脱一次需要半小时,我们都尽量多工作些时间再出来。”赵苏晔说,为避免实验过程中上厕所,队员们在实验之前都少喝水甚至不喝水。




  “实验检测组32名队员,不畏生死、不分昼夜、毫无怨言,及时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让病人得到准确地治疗,也同时为政府部门提供了有科学依据的疫情信息。”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研判专家组成员、贵州省疾控中心实验中心主任牟鸿江赞赏地说。


  目前,实验检测组的检测对象转移到复工复产人群、返校复学人群、返黔援鄂医疗队队员、境外入黔人员。




  新形势下再冲锋,检测组32名队员表示,他们将持续作战,不胜疫情绝不收兵。


  这支战斗在实验室的“抗疫铁军”,用一份份精准的病毒检测结果诠释着对疾控事业的忠诚与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演奏着一曲忠诚、奉献之歌。


  记者手记:


  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采访中,我发现检测组队员几乎都是年轻人,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家人,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放弃与亲人团聚、与恋人厮守。他们说,疾病防控、保障健康是疾控人的责任,疫情终将散去,生活也会回归正常。


  检测员都有故事。


  刚当妈妈的王寅寅,凌晨从检测室出来看着手机上丈夫发来的未接听视频电话,只能强忍思念;


  2月8日元宵节是队员吴萍27岁生日,期间检测数量是平时的6倍以上,凌晨四点从实验室出来,看着同事为她准备的生日蛋糕激动不已;


  检测员万永虎,原定在春节完婚,因疫情只能推迟婚礼。


  他们说,这些故事,都是他们人生的美好回忆。


  他们说,无悔青春,不负韶华。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