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大干60天!确保下坝大桥完工通车

  2月26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物流外环道路工程中铁上海工程局五公司第三项目部葫芦山隧道工区,现场工人黄辅钊、杨松正在对葫芦山隧道进口左洞二衬台车进行保养,现场挖机正在清理洞门临时支撑。在下坝大桥工区,现场正在进行下坝大桥钢箱梁顶推施工,这是贵州省第一跨度钢箱梁顶推桥,现场工人正在对钢箱梁结块进行尺寸复核,对钢箱梁环缝进行码板固定。


11.JPG


  “为赶进度,我们戴着口罩,争取大干60天,顺利完工通车。”杨松告诉记者,他是贵州水城人,在疫情的影响下,项目推迟了开工,现在复工后大家准备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据了解,由中铁上海工程局五公司贵州双龙航空港项目部承建的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物流外环道路工程下坝大桥,车流量大,施工场地狭小,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是全线控制性工程。桥面全长603米,钢箱梁顶推段为305米,横跨G60高速及两条高速闸道,其中105米钢箱梁顶推为贵州省最大跨度钢箱梁顶推。


  大桥顶推过程中采取多点同步步履式顶推施工工艺,为贵州省桥梁建设中首次使用。钢箱梁先在制梁场完成焊接拼装,再通过运梁模板车运输至滑道,通过水平千斤顶拖拉至顶推平台,完成钢导梁和钢箱梁焊接拼装后,利用步履式顶推设备将钢箱梁向前推进一个节段,后端继续安装钢梁,完成与母梁对接后,循环向前顶推钢箱梁。


2222.JPG


  为安全、优质、精准的开展下坝大桥钢箱梁顶推工作,打好“大干60天”年底冲刺攻坚战第一战,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通过三项保障措施实现了“下坝大桥号顶推列车”的顺利开动。一是运用了“BIM”技术全过程模拟钢箱梁顶推的全过程,为顶推提供了技术保障;二是引进了专业化公司负责钢箱梁的顶推服务,提供了设备保障;三是通过利用全站仪、步履式顶推设备、GPS设备观测线形变化、进行移动纠偏,提供了精度保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