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进舱”半个月了,他们想说说心里话


  2月4日,肩负着责任与嘱托,贵州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从贵阳龙洞堡机场出发,驰援武汉。


  2月6日晚,下着小雨的寒夜中,护理医疗队接到紧急任务,99名护理人员分两班进入江汉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了在汉的第一个晚班、夜班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221185714.jpg

贵阳、都匀、兴义……虽然看不到你的脸,但能看到你的名字,你来自何方


  2月21日,距离他们首次“进舱”已过去了半个月。


  “舱内”工作如何?”安全吗?他们怎么样?


微信图片_20200221185704.jpg

护目镜被雾气与汗水遮盖


  ——“后半夜舱内的气温明显更低了,没有空调对于患者和医护人员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验”。这是“进舱”第一天,贵州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员、修文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文写下了日记。现在,她已经与很多病人成为了朋友,还收到病人朋友写给他们的诗:“战士无惧亦无悔,病毒不倒吾不退;待到病毒消亡时,英雄开心把家回。”


  ——“最初的时候,心理上还是有些害怕的,但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不是不害怕,是即使害怕也要选择”逆行“。半个月过去,水矿总医院主管护师鲍安梅现在“心里有底了,病人给我们写了很多感谢信,我在做护理的时候能感受到他们特别真诚的感谢之情。”


微信图片_20200221190452.jpg

即将痊愈出舱的老兵向贵州护理医疗队员、松桃县民族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龙艳敬礼致谢


  ——“做为一名援鄂的护士,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只能给予我们的陪伴和关心,陪伴我的病友们一起渡过这艰难、特殊时期”


  在“进舱”前,水矿总医院副护士长龙利华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她的大爱也换来了患者的将心比心。“昨天上班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我所管舱的病人都过来询问我,关心我,快下班时送来了拿印泥按上手印的集体感谢信,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200221185636.jpg

不光要做救治也要充当“保姆”,贵州护理医疗队员、水矿总医院护士郭丽媛和队友协力搬氧气瓶


  作为贵州首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伍,队员们战胜了身着防护服的不适应,克服了方舱医院最初的不完善,经历了患者情绪的不稳定,他们用专业素养和高度的责任心“扛”了下来。


  只是,“战斗”的15天,也是离家的15天。


  其实,他们也有些想家,想小升初的儿子有没有好好背英语单词,想6个月大被强行断奶的女儿有今天是不是又哭了……


微信图片_20200221185644.jpg

贵州护理医疗队员在防护上写着“您的健康,我来守护”


  但只要穿上防护衣,带上护目镜,这些思念,这些情绪都会暂时放下,千丝万绪都只汇成一个想法: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得胜回家!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