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天眼时评】抓住春耕时节 超常规推进产业革命


  一年之计在于春,贵州干部群众在战“疫”吃劲时,不忘战“贫”之要事。时下正值春耕春播季节,虽然还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但贵州基层干部群众不误农时,各地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坝区翻耕整地热火朝天。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贵州坚定吹响今年超常规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号角,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小康大考之年,产业革命开局没有耽误。


  今年,贵州要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长久之策。从2018年开始,贵州大力推动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一个较短时间内,积累、总结出提高土地亩均产值、提升农业效益的“革命经验”,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六个转变”深入人心。有了“革命方法论”的正确指导,基层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越来越好,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


  思路明确,“革命”目标清晰笃定;方法正确,“革命”成效事半功倍。全面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村经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实现“六个转变”,为持续稳定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产业革命的思路和目标越来越明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提高规模化水平、切实提升组织化程度、抓好农业绿色发展,产业革命的方法和路径越来越有力。


  超常规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关键在结构调整,其重点是把经过深入调研、有效实践过的科学生产决策,向农民、农村市场组织经营者讲清楚,大力破除“有吃就行”等阻碍现代生产经营方式普及的传统小农思维,引导农民、农村市场组织经营者从低效种植养殖业中走出来。依据地方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实际,抓住春季耕播等重要时机,及时整地、适期播种,要好用足各种生产经营资源,发展见效周期短、具有市场潜力、适合规模化发展的种养殖业。


  既然是深刻的产业革命,贵州农村产业就必须彻底扭转“小散慢”状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注重相邻区域横向沟通,实现“抱团发展”,走向规模化生产经营。在春耕大忙之际,各地须思考如何对接全省12个特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把准政策脉络,用足用好资源禀赋,特别是各市县要选准1—2重点产业,迅速扩大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坝区引领作用,把坝子、山坳、坡地、山地等串联起来,形成点线面结合的规模化基地,真正走出一条适合贵州山地特色的规模化发展新路。


  农业产业闯市场,如果没有规模效应、组织力量,靠农民个体“单打独斗”,难以形成“财富洪流”。组织力量来源于市场主体触角向广大农村的延伸。春耕时节,更要远谋市场,依据农村产业革命顶层设计,把村两委等基层组织融入产业链,大力提倡和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及时解决发展滞后地区缺乏市场力量这个“痛点”,有效组织农村生产要素,把农民、农产品推向深加工、消费、物流等二三产业领域,培育市场意识、拓宽就业渠道,为可持续稳定脱贫和振兴农村经济打下长足基础。


  厘清种植、生产等供给侧的思路、方法的同时,也要思考消费领域的新需求、新趋势。当前,食品消费的潮流是绿色无公害,绿色农业的潜力无限、前景广阔,贵州抓住时代机遇,推动农业绿色化发展,“黔货出山”丰富了省内外百姓餐桌,打造了许多在全国叫得响、受欢迎的农产品品牌。绿色优质农产品在任何时候都是市场刚需,要持续用力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保持优质黔货出山的泉涌态势,带领更多农产品实现裂变式发展,为决战贫困最后总攻取得根本性胜利提供强大产业力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岳振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