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在线访谈︱民生事“一站式”办理 你身边的大数据get到了吗?

  今年5月,省大数据局联合省政务服务中心启动了“贵州省群众办事痛点疏解行动”,面向全省群众征集办事痛点,深得社会各界好评。


  12月9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韩少波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就大数据如何为群众疏通痛点、解决难点进行解答。


80多岁的杨安贤正在朗玛互联网医院问诊2_副本.jpg

80多岁的杨安贤正在朗玛互联网医院网上问诊(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供图)


  数据共享 疏解“痛点”


  “我们依托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人口、法人、婚姻、低保、交通运输许可证、教育学籍学历、运输许可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


  据韩少波介绍,省大数据局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合作,共同剖析痛点根源、疏解路径和数据需求,分类制定整治措施。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对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和空间地理基础库进行现状分析。


  “我们推动自建业务审批系统接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10个地区和22个省直部门的69个系统接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344个事项接入贵州政务服务网。”


  一个平台办全省事务


  “通过专项整治,我们进一步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韩少波举例说到,“如果需要办事,上手机APP即可预约挂号,可以直接提供身份证、驾驶证等电子证照凭证,手机扫一扫商户生鲜肉的二维码即可查询到动物检疫信息。”


  截至目前,涉及群众办事痛点问题所需的省公安厅人口身份核验、省教育厅学籍学历、省交通运输厅运输许可、省民政厅婚姻、低保及省市场监管局企业法人等数据,全部在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共享交换。


  群众结婚证、户口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证件在线上即可完成审核。


  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聚集了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和地区的政务服务应用和电子证照,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和云上贵州多彩宝统一提供服务,实现进一个平台,即可办全省事务。


  此外,依托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即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政务服务网、政务数据平台)架构,通过全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务民生服务移动端“云上贵州多彩宝”APP。


  目前,APP已整合546项政务、民生服务事项。贵州老百姓不用出门,就可以通过移动端实现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本、电子驾照(电子行驶证)、电子社保卡、社保公积金、生育登记、交通违法查询缴费、购买客运票、代开发票、证件照采集、生活缴费等民生服务“一站式”办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周雅萌

责任编辑 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