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热播 > 正文

【天眼V视】衣服干洗小知识,你知道多少?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谭支乐 杨诗雨


微信截图_20191118104931.png


  好冷啊!棉衣、大衣、羽绒服、秋裤……全部给我出来。


  (来源网络)


  今日,一大波冷空气朝贵阳袭来,听说你那里都快冷到发紫了?气温骤降,小伙伴们是时候将压箱底的“宝贝”们拿出来了,各种保暖衣物齐齐上阵。伴随而来的就是清洁衣物的繁琐,众所周知,面料厚重、做工精细的一些衣物是不能通过普通的方式洗涤的,所以我们大多数人会选择将衣物送去干洗店。



  一家普通的干洗店清洁一件衣服的费用通常在几十到一百元之间,你有没有思考过,衣服在干洗店里面“干洗”与在家里面用普通洗衣机“水洗”到底有何区别?“干洗”到底是何洗法?哪些衣服才真正需要“干洗”呢?


  “洗涤过程中不直接接触水!用专门的洗涤剂和干洗机。”贵阳一家干洗店老板告诉记者,所谓干洗就是能够在不沾水的情况下对衣物进行清洁,这样就能够避免水洗对衣物面料造成的伤害,不易缩水、不易变形、不易褪色,并能够更好的清洗衣物上的油污或污渍。



  记者通过了解发现,原来,干洗店所采用的干洗机和家庭的普通洗衣机的结构不同:干洗洗衣机是将衣物和洗涤剂分开的,分为内部转筒和外部转笼,内部转筒放衣物,外部转笼放洗涤剂,内外笼相对旋转,同时不断有新鲜的洗涤剂放置进入更换,由于专门用来干洗的洗涤剂是一种化学溶剂,所以洗涤必须在严格控制的温度条件下进行,经过最后的漂洗后通热空气将内笼旋转过程中残存的洗涤剂挥发掉,之后再进行一系列的养护操作,这样干洗后的衣服就如同新买的一样了!


  “一台干洗机至少要三万块,还要去学习专业的养护技术,不同衣物的材质还要选择不同的‘干洗’方式,比如羽绒服就不能进行传统的‘干洗’,一件衣服送来干洗加上养护的时间大概要两三天。”听完干洗店老板的话,天眼记者马上就将“买一台干洗机”的想法扼杀在摇篮里面,钱不钱、麻烦不麻烦的倒无所谓,主要是干洗机太大,家里放不下……



  最后,天眼记者为大家梳理了一些适合送去干洗的衣物类型,赶快用小本本记上!


  一、西服、大衣等有衬料、里料和垫肩的衣服要干洗,否则会影响穿着效果。二、缩水很严重的麻织类衣服。三、易掉色的衣服。四、真丝类和羊绒类等质地精细、易受损的衣服。五、裘皮必须干洗。六、套装要干洗,否则易出现颜色差异。七、天然皮革、天然皮草、纯羊绒材料等。(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