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热播 > 正文

“双十一”后,你被“商家”信息轰炸了吗|网信普法进网站

1.png


  “双十一”购物狂欢后,你等到了心心念念的包裹了吗?不,你也有可能先等到那些来路不明的电话和短信,天眼宝宝小茶整理了网购时常见的骗局,提醒广大网友当心!


  (一)预购骗局


  许多商家为了给“双十一”造势预热,会提前“预售”商品,以更大的优惠吸引消费者。骗子就利用了这个机会,以“预售”为诱饵发送木马链接,骗取消费者的定金。


  (二)中奖骗局


  为吸引消费者,各大电商平台往往会在“双十一”期间举行各种抽奖活动,骗子们往往会利用这个机会,给消费者发去中奖短信,诱骗其登录钓鱼网站,并要求其在登录时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账号密码,借此实施诈骗。


  (三)退款骗局


  “双十一”过后,不法分子常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假扮客服,要求消费者点击其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及动态验证码。


  (四)快递骗局


  不法分子会从非法渠道获得客户信息、假快递单等,随后冒充快递员提前联系受骗者,把假货送到消费者手中,称“货到付款”以骗取钱财。


小茶网络普法小贴士:


“四个但凡”记心中!


  1、但凡提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但凡提到中奖,一律谨慎。


  3、但凡链接需要点击,一律小心。


  4、但凡提到“异常订单处理”的,一律核实。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文 胥芬芳 阮丹

  视频 孙远铭

  配音 阮丹 向莹

  动漫形象 彭启云

  责任编辑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