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武警贵阳支队:初入军营,新兵会碰到哪些“第一次”?

  • 作者:周雅萌 王培 罗园 蒋林岫
  • 编辑:王帅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9-21 16:05:42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见习记者 王培 通讯员 罗园 蒋林岫


  对于新兵而言,在军营中经历的每个“第一次”,都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细数新兵“第一次”,有温暖,有激动,有痛苦,有成长。这些兵之初的体验,构建起他们在军营成长的轨迹,也是值得他们一生珍藏的财富。

  

  下面,一起来看看武警贵阳支队新兵们都有哪些难忘的“第一次”?


  ͼһ.JPG


  初入军营,新兵从身体到心理需要一个初步适应的过程,这时的他们更需要关心与呵护。入营时,班长热情地帮拧行李,让他们感到心里暖暖的。


  图三.JPG


  晚上九点,点名的哨音准时响起,这是一个竞赛的时刻。转头、碎步、报数、蹲下起立、呼点答道……一系列的队列动作,体现的是一个单位的作风。队列里谁也不甘落后,新兵的“第一次”有了“老兵”的样子。


  图四.jpg


  军容风纪是每名合格军人的基本素养,便装换军装,长发变寸头,指甲不留白,下摆要扎起……这些是刚入伍的新战友必须掌握的知识。新兵的“第一次”理发,剪出军人特有的精气神。


  图五.JPG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里不是《中国好声音》的海选现场,他们也没有职业歌手空灵的腔调。新兵“第一次”学唱军歌,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开始,当男子汉们豪迈激情的歌声唱响,展现出刚强坚毅的军人的气质。


  图六.JPG


  军号嘹亮英姿展,步履铿锵意志坚。新兵入营的“第一仗”,从军姿、队列开始。第一次站军姿,第一次走队列,在新训班长的训练指导下,每名新站友都能做到抬头挺胸、眼神坚毅、镇定自若。


  图七1.jpg


  手握一只钢枪,身披万道霞光。许多新站友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憧憬自己的军旅生活。执勤能手,特战主力,反恐尖兵,每一个身份都是他们心之所向。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钢铁长城”岂可一日砌成?新兵的“第一次”军事体育训练,满满的汗水,成就的是自己的军旅梦。


  图八.jpg


  打磨、揉搓、定型……整理内务是部队的光荣传统,磨得不仅仅是叠被子的技巧,更是新兵的心性和意志。新兵的第一次叠被子,培养的是他们革命军人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砖块”意识。


  图九.JPG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整洁的营区、明亮的桌椅、干净的宿舍、规范的秩序,新兵的第一次打扫卫生,是一次身体的劳动,更是一次严格的标准训练。


  ͼʮ.JPG


  过生日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在部队过集体生日更是难以忘怀。新兵第一次过集体生日,感觉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和战友的深切关心。


  ͼʮһ.JPG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餐丰盛的菜品,象征团圆美好寓意的月饼,来到军营这个大家庭,第一次度过中秋佳节,气氛温馨融洽,每一位新兵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图十二.JPG


  为了丰富新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使他们尽快适应军营生活,第一次的“新训杯”篮球赛,丰富了新兵们的军旅生活,让他们展示出自己的运动风采。


  图十三.jpg


  “想家吗?”

  

  “报告班长,想!”

  

  “没关系,一方面要把思念化作前进的动力。另外,把部队也看作是你的家,我们都是一家人。”

  

  ……

  

  第一次与班长谈心,让初次离家踏入军营的新兵解开内心的“枷锁”。他们怀揣着信念与期待,准备迎接军旅人生路中一个又一个挑战。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