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锋面 > 正文

快来贵州“烧锅底”|潘晓慧邀请你:来都匀喝杯茶歇歇脚

  • 作者:王璐瑶 田旻佳 周雅萌 杨绍辉
  • 编辑:胥芬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5-28 01:42:46

  前面的话


  她,担任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去年,她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6个提案,件件事关人民。


  她,时刻思量的是如何履职尽责,为基层发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排解民忧。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晓慧,怀着一颗初心邀请你,来贵州都匀,喝杯茶歇歇脚。



  今年的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我的行李箱多了一个特别的礼物——一斤都匀毛尖红茶。


  这不是普通的茶,它是一杯“友谊茶”、“生态茶”、“脱贫茶”,茶香浓郁、沁人心脾,代表着好山好水育好茶的生态贵州、多彩贵州。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两会不宜聚集,所以我想将都匀毛尖红茶带去分享给身边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们,让大家在紧张的会议期间,品味来自贵州大山的缕缕茶香。



  茶,是我们贵州的特产,都匀毛尖作为贵州茶的一种,翡翠绿、嫩栗香、鲜爽味,是绿茶中的娇子。


  一百多年前,都匀毛尖还曾与贵州茅台一起漂洋过海,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并获金质奖章。


  雪芽芳香都匀生,不亚龙井碧螺春。


  毛尖好喝,爱茶人都知晓。但好茶产量却不甚高。


  近些年,我走遍了黔南州好几个县,围绕当地产业的发展、投入情况、产出以后收成效益情况进行调研。



  越深入后越发现,即便到了2020年,当地人工劳动成本还是很大,并且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商品的竞争力不足。


  我知道,规模不大,这与地形地貌有很大关系。我们贵州的坡度大,而大于25度的山坡大多都用于经济作物的种植。


  如若要实现大规模种植,就需要上现代化机耕手段,机耕道建设和机械化作业是降低农产品成本的关键。



  因此,我建议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着力提升西部地区农业生产能力,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都匀毛尖,是我们黔南州的一块响亮招牌。我真心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这趟“快车”,将都匀毛尖品牌传得更快、更远、更深,力争成为引领黔茶出山的“火车头”和“发动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文/周雅萌

  图片/受访者供图

  设计/杨绍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