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锋面 > 正文

【双城记】贵州@湖北:战疫斗贫 两场战役都要赢

  • 作者:王璐瑶 杨仪 徐微微 吴博军 冉涛 聂婧文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5-28 00:59:43

  合唱“双城记”,共取“发展经”。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天眼新闻客户端、当代先锋网联合全国6家省级主流媒体共同推出“双城记——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今日发布第五期,与长江云合作推出“贵州@湖北:战疫斗贫 两场战役都要赢”。


W020200528445233369131.jpg


  @湖北


  罗杰代表:基层医院的短板要赶紧补


  “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着力建设区域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要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强化专职专责;要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打造复合型医学人才队伍。”


1.jpg

  工作中的罗杰(受访者供图)


  说这话的人,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此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罗杰现场建议。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杰临危受命,担任十堰市救治专家组组长,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结合这次抗疫战斗,罗杰对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暴露出来的问题,感受颇深。


  “目前公立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在重大传染疾病防治这一块,存在着明显的短板。比如,我们太和医院,疫情刚开始时,病人床位、专业医护人员、防护物资,都非常紧缺,经过紧急调配、临时扩建,后来才逐步得以缓解。还有不少基层医院条件更差,要抓紧补齐短板。”他建议将一些基础好、辐射广的地方公立医院建设成为区域性的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做到“平战结合”,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2.jpg


  此外,他建议,把疾控体系的核心职责定位为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管理和生物安全管理,直接为各级政府提供服务,剥离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等职能,打造疾控精锐部队,更好应对公共卫生应急挑战。


  罗杰心心念念的还有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针对“医不懂公卫、公卫不懂医”的问题,罗杰代表认为,需要解决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之间脱节、两张皮的问题。他建议改革医学教育体制,在国家规划层面进行高效协调,如“试行‘5+2’(临床医学本科5年+公卫专业2年)公卫硕士培养模式,使其适应公卫应急要求”。


  如今,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罗杰不止一次代表湖北人民向大家表示感谢。


3.jpg


  “在这里欢迎大家到湖北去看一看,看看在常态化舆情防控之下的湖北,正在恢复的生机、灵气与秀美。”罗杰如是说。


  @贵州


  庹必光代表: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这一年,也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此时,既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又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jpg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病医院院长庹必光(受访者供图)


  既要战疫,又要斗贫。“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农村,疫情防范的薄弱环节也在农村,要警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病医院院长庹必光说,此次疫情暴露出贵州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的问题,如许多群众看病只能到市县医院,疫情期间,不仅增加了感染风险,也会增加他们来回路费、食宿等费用。此外,疫情爆发,如何针对性预防、对人民群众进行科普宣传,都需要乡村医生来完成。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建立,全科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截至2018年年底,在贵州只有0.69人。


5.jpg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病医院向日本新泻大学捐赠抗疫物资(受访者供图)


  庹必光认为,实际上,贵州省80%的乡镇没有合格的全科医生,绝大多数乡村医生不具备报考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具备大专及以上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


  对此,庹必光建议,国家要支持西部贫困地区医学院校建设,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培养,进一步支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完善毕业生就业安置。国家财政支持,对贫困地区乡镇及村医进行免费培训,出台相应政策支持经培训合格的医生注册为全科医生。提高在贫困地区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待遇,支持和激励全科医生到贫困地区基层工作,给予政策倾斜,尤其是社会配套、子女教育、收入等问题。通过完善职称晋升、教育培训、薪酬待遇政策,鼓励人才“留得下”、“干得好”。


6.jpg

  庹必光在遵义市播州区医院开展内镜诊疗手把手培训(受访者供图)


  “加强乡村医疗队伍建设,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村地区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决战决胜两场战役。”庹必光说。


  策划/王璐瑶 杨仪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吴博军 冉涛

部分图片由十堰太和医院提供

  海报设计/聂婧文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