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锋面 > 正文

快来贵州“烧锅底”|文正友邀请你:来海雀吃果采药看新貌

  1985年,贵州西北角,赫章海雀,片片荒山。


  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3元,老乡们饿地瘦骨嶙峋。


  就是这样一个4个人只有3个碗的中国贫困山村,创造了人间奇迹。


  老支书文朝荣带着村民种下第一片绿,而他的儿子文正友在父亲去世后握住了接力棒,带领海雀发展产业。如今,身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海雀村党支部书记 文正友邀请你来海雀做客。



WechatIMG424.jpeg


  说起我们海雀村,最大的标志就是“万亩林”,这是我的父亲一生的心血。从寸草不生,到如今的层层绿浪,父亲带着大家一起改变了海雀村的恶劣生态。如今,我想带着大家在这“万亩林”下发家致富,用行动来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微信图片_20200526190409.jpg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去年,我们建造了蛋鸡养殖厂、苹果基地、食用菌大棚,这几项干得都还不错,今年还要再接再厉,林下种药材,就是海雀村新的发力点。


微信图片_20200526190414.jpg


  射干苗、柴胡籽、板蓝根……半个月前我们开始了十多种中药材的种植繁育,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势。中药材经济价值高,同时也能兼顾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林下经济。


微信图片_20200526190417.jpg


  这次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是我们与贵州盛世康宸医药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依托他们在中药材领域的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资源,采用“公司+合作社(村社一体)+农户(贫困户)”的方式,共同建成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526190419.jpg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经过前几年的产业发展探索,我们相信这次的中药材种植也能为海雀人打开新的致富大门。


  我们海雀村,从曾经苦甲天下,到如今富美海雀,乡村振兴需要的还有很多,产业发展道路上,我们依旧在不断发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记者 杨鸿新

  图 受访者供图

  设计 杨绍辉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