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锋面 > 正文

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我与油茶一直相伴在路上

  【写在前面】


  把油茶当做一生的事业。全国人大代表、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袁昌选,一直默默这样做。


  作为基层代表,袁昌选一直忙于调研油茶种植情况、帮助农户解决困难、传授油茶种植技术……为群众换来实实在在的收入,是他最关心的事。


  他的手机相册里,不是油茶,就是走在科技助农路上,为了这份事业,他始终怀揣初心,双脚沾满泥土。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多年来,我一直跟踪服务天柱县白市镇三间桥村,当地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杨平便是依托油茶产业发展致富的典型。2014年,他承包当地村民300亩油茶林发展循环农业,同时,种草养牛80头,林下养殖土鸡12000羽,依靠土鸡实现林下生态除草。这些年,他的茶籽及油茶鸡年稳定收入110万元左右,还带动11个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在夏秋高温季节,江东镇江东村杨德成老人与老伴,每天勤于在油茶林中劳作。去年,他们家仅油茶就收入了2万多元,成为村里产业致富的典型。他们自力更生抓产业、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激发了周边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周末我也常常去我服务的凤城街道雷寨。当地有一位78岁高龄的老人杨顺炳,4年来,他的3亩油茶林年收入均超过1万元,还带动本村12户农户发展油茶产业。近期,我去他家走访时,老人感激地对我说了一句话。


  他说,‘在我有生之年,还要用科技创新的手段优化管理,用自己双手创造的成果,让大家看看种植油茶究竟有没有效益。’


  老人朴实的话语深深感动着我,鞭策着我一定要牢记科技服务的初心使命,永远走在服务油茶产业的田间地头。”



  “2011年,时年41岁的社学街道社学村王家权从矿山转型发展油茶产业,一直扎根在他的180亩油茶林地中。那时,他的妻子见他前几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家庭出现矛盾后毅然离开了他。我深知这时是他最需要鼓励的时候,我就常常到他基地指导交流,分析油茶市场前景,坚定他发展油茶的决心。2016年,他的基地初产收入达10万元。三年来,他凭油茶基地主营收入盖起了自己的新房。”



  “我们天柱县白市镇等口村村民彭文礼,宽阔的清水江阻隔不了他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一条鱼船是他运输油茶苗木和肥料交通工具。2018年冬季,他种植油茶40亩,坚持科技种植的他用一条鱼船渡过了无数次为他指导服务的技术人员。宽阔的江面,同时也阻断不了我将科技送到他手中、加快他的油茶基地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策划/王璐瑶 田旻佳

  文/孙远铭

  图/受访者提供

  设计/田旻佳

责任编辑 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