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锋面 > 正文

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行走绿水青山间,我为贵州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写在前面


  山,是那座山;水,是那汪水。


  但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的手机里,它们不仅是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更是变身金山银山的“财富”。


  履职期间,殷红梅走遍贵州山川河流,探访当地风土人情,寻求旅游致富法宝。这一幕幕,都被她记录在了手机中。


微信图片_20200524151814.png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每个人都应该被积极关心,留守儿童更是如此,他们远离父母,缺少温暖,缺少关爱。去年3月,我们走进台江县革一中心小学,开展了‘小爱也温暖’爱心礼包捐赠活动,为他们送去些许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524151820.png


  “除了留守儿童,贵州还有很多留守在家的巧工绣娘。比如贵州黔东南就拥有许多非遗文化,蜡染便是其中之一。我们通过成立培训基地,对具有蜡染技艺的妇女进行系统性培训,为她们设计符合当下的时尚元素,建立生产销售闭环,让她们通过双手实现‘指尖经济’,减少外出打工,多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与家人。”


微信图片_20200524151823.png


  “贵州民族民间刺绣工艺复杂、做工精细,作为旅游产品来说,它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一位绣娘曾对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经过培训后,我竟然还能通过这些平常的东西来赚钱呢!’”


微信图片_20200524151826.png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乡村的改变也为我们学术研究提供诸多选题,因此我们会通过举办研讨会、学术论坛等方式,共同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乡村旅游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524151829.png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坚持真正聚焦民情,聚焦社会经济发展,从社会经济发展当中找准存在的困难,并探索出合理的发展路径,通过议案等形式进行反馈,助力社会良性发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策划/王璐瑶

文/孙远铭

图 受访者供图

设计/田旻佳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