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锋面 > 正文

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只要有空我就去村里“拉家常”

  前面的话:


  十二年间,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基层发声?她有着自己的心得——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排解民忧。


  潘晓慧是全国政协委员、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担任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她,去年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6个提案,件件事关人民。


  只要有空,潘晓慧总是停不住,拿着自己随身的本子就去村里了解民情。在她的手机相册中,记录了她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2019年4月,我到荔波贫困户家中调研受教育子女享受国家资助情况产业发展情况。正所谓,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额的教育问题与贫困地区的脱贫、扶贫工作有着紧密联系,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国家的教育经费一直在向贫困地区倾斜,只有解决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才能让孩子们免于陷入贫困代际传递,才能让贫困地区真正开始‘富’起来。”



  “除了关心孩子们,我还时常就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经过无数次的走访后,我得出一些经验:一定要走到田间地头、走进老百姓家中,去和他们聊聊天、谈谈心,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沟通,才能得到第一手资料,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今年5月,我专程前往都匀毛尖茶产业园,围绕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茶叶一直是我们贵州,特别是黔南的重点发展产业,调研后我发现,因为都匀山多低少,生产成本偏高,推向市场成了难题。”



  “我一边调研一边思考,建议能够实现现代化、机械式的生产,不仅提高产量,更能降低劳动成本,从价格上取得优势,更好地助力产业发展。”



  “为了带个好提案上今年的‘两会’,我几乎走遍了贵州黔南各个县市,走进贫困户家庭、走到基层小学、走访成功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企业家,深入了解小学教师专业结构比配值问题、国家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和生产生活情况。我相信,调研只有靠脚踏实地走出来,才能得到最真实的反馈,保障提案的质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周雅萌

  图/受访者供图

  设计/田旻佳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