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锋面 > 正文

你的劳动会发光(三)|水润民心 汩汩活水流千家

17.jpg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


  为尽快解决农村群众“饮水不愁”的问题,贵州省于2018年7月启动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行动。2020年3月31日,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指出,要坚持标准,全面补齐饮水安全保障短板。


18.jpg

兴义市雄武乡施工人员正在埋水管


  脱贫攻坚,水利先行。如何改善贫困群众用水,如何引水增强脱贫产业发展动力,直接关系到贵州省能否在九十天冲刺中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png

家里来了幸福水


  近年来,贵州持续推进狠抓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深挖细查、精准打击、逐个整改。让群众喝上安全“幸福水”的背后,是一群挖沟开渠,埋管引水的水利人。


  贵州多山,喝水难题困扰了无数生活在大山里的贫困村落,自来水管修到家门口,从前想都不敢想的画面,在如今都一一变为现实。


  2018年12月4日,双凤镇小坪地村拖拇坑自然寨成功通水。这也标志着盘州市农村饮水安全彻底“清零”。


2010年3月30日,遇到持续干旱时,双凤镇银汞山村村民只能等待政府送水解困。



2019年4月21日,双凤镇小坪地村自来水除了能满足村民日常饮水,还能满足农作物浇灌。


  2018年,安顺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


  “没想到自来水会通到我们家门口,感谢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本寨镇岩下村板凳关组村民刘兴华望着眼前汩汩流出的清水,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


24.jpg

修文县扎佐镇清溪村农村饮水提升工程施工现场。


  今年修文县在十个乡镇58处实施了农村饮水分散式巩固提升工程,惠及44075人,总投资7887.31万元,目前已完成14处工程改造。


25.jpg

2017年10月8日,竹海镇左坡村工人在修建高位水池,解决当地饮水难题。


  “吃水不忘挖井人”。水管网网络穿山越岭,通乡达寨,进村入户,汩汩活水不仅流进千家万户,更流进了百姓心田。


  致敬这群持续奋战在农村饮水工程前线的水利人,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换来了贵州农村水兴、人兴、产兴旺的幸福景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综合整理/杨鸿新

  海报设计/杨绍辉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