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锋面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神草”天麻炖出一锅“心灵鸡汤”

  • 作者:田旻佳 杨仪 陈海东 杨羽 冯相清 彭启云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1-06 18:01:34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统筹 杨仪 陈海东

  文/剪辑 杨羽

  拍摄 冯相清

  动漫设计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微信截图_20191106172235.png


微信图片_20191106172142.jpg


  它是中药,更是食材,不光入药,还可入食。



  “有风不动,无风独摇。”天麻是名贵中药,更是天赐良药。其润而不燥,主入肝经,长于平肝息风,凡肝风内动、头目眩晕之症,不论虚实,均为要药。


  《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开宝本草》始称天麻,天麻是誉满中外的名贵药材。这天地灵物,坠凡尘,落人间,便入这贵州德江。



  满山无闲草,遍地皆灵药。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合适的气候,德江素有“天麻之乡”的美誉,早在清朝,德江天麻就以“明麻”作为贡品进贡朝廷。


  德江作为土家族为主体的山地农业县,老百姓视天麻为“神草”,将天麻作为逢年过节、祭祀神灵必备供品,形成了“跳傩戏、食天麻、祭祖先、驱鬼神”的民风民俗,在民间一直保留着“天麻炖鸡”“天麻蒸脑花”“天麻泡酒” “天麻沏茶”等独特的食用方法。



  “三分治,七分养”,中医常言药补不如食补,一道"天麻炖鸡"便是中餐烹饪学与中医食疗学博大精深的哲学内涵的实体呈现。



  天麻水发,土鸡宰杀,生姜、红枣、香葱洗净备用……


  锅内加水烧开,把收拾干净的土鸡放入锅内煮下。等到煮出血沫后关火,血沫打掉,鸡肉捞出,将泡好的天麻、生姜切片,和鸡肉一起放入炖锅,加入清水没过鸡身。盖上盖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1小时左右。



  用大碗盛出,汤色清凉,表层覆盖金黄色的油珠,香葱切段放入汤中。伴随着天麻淡淡药香,一股鸡肉的独特香气扑鼻,鲜香味美,可谓是汤中上乘之品。



  天,言自然之天成也;麻,如入足言物品之形也。近年来,作为“中国天麻之乡”的德江县一直把天麻列为“五大扶贫产业”之一重点扶持和开发。


  2018年,贵州在全省上下掀起“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热潮。德江通过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当地农民走“公司+合作社+农户”“政府+协会+农户” 的产业发展路子,连片开发种植天麻,不但加快了产业发展步伐,同时更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食文化”更是情有独钟。秋风习习,寒意来临,此时此刻,盛上一碗益肝养肾、镇静安神的天麻炖鸡汤,静静品味,人间值得……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