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锋面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当刺梨与酒碰撞,品一味醇厚酸甜


微信图片_20191105184844.png

微信图片_20191105184743.jpg


  在大自然中,微生物对食材的二次加工是时间的魔法。而利用微生物发酵的纯熟技术,非酿酒莫属。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在千年前,便将这精酿技艺,传向世界。



  贵州人喜辣,也爱酒。不仅如此,还颇能就地取材。身边的食材皆可泡制成天然无添加的地道小酒,杨梅酒、糯米酒、苞谷酒、枸杞酒,应有尽有。



  刺梨酿酒,在贵州也已有上千年历史。"新酿刺梨邀一醉,饱与香稻愧三年",则是关于刺梨制酒的最早记载。

  刺梨,书名金樱子,有刺,故有称其为"刺梨"。贵州海拔500米-2500米的向阳山坡、沟谷以及灌木丛,是金樱子得以生长的宝地。金秋时节,即见漫山遍野的金黄。



  夏花秋实,是刺梨的习性。家酿刺梨酒,也几乎保存着中国人自给自足的传统生产方式。最地道的刺梨酒,定要用纯正的粮食酒作引,高粱、糯米或苞谷。入酒的刺梨须透熟无腐坏,洗净,削刺去籽,从中间剖开,晒干入坛,加酒密封,或仨月,或半年,开坛即饮,愈久愈香。

  色泽金黄、兼具果香及酒香的刺梨酒,传承千年经久不衰,除了其口感浓郁香醇,也得益于其不可估量的药用价值。



  山沟沟里的刺梨果,个头不大,却全身是宝。花青素、维生素、有机酸、过氧化物歧化酶,营养价值之丰富,让人不敢相信皆由它娇小的身躯所承载。而这小小果子却不断用实力向世人证明,自己才是真正的"维C之王"。不仅可以止渴、解暑,还有利于防癌抗癌、抗衰老。



  贵州野生刺梨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在龙里,每逢端午前后,刺梨花竞相怒放,鲜艳夺目,营造出蔚为壮观的鲜花长廊,故而龙里也被誉为"中国刺梨之乡",龙里刺梨还被国家质检总局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刺梨产业,成了龙里增收致富的绿色支柱产业,也成为了贵州推进产业发展的"宝贝"。截至2018年,贵州刺梨集中连片种植面积155万亩,种植规模全国第一。今年,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广药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力推以刺梨为主料的刺柠吉系列产品,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助力贵州打造百亿时尚刺梨产业。



  贵州,正乘着产业发展之风,挖掘山宝刺梨的更多可能。小小果子,百变多样,做药不苦,精酿成酒,兼而有之。呷一口,香气馥郁,回味甘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统筹 杨仪 陈海东

  文/剪辑 向莹

  拍摄 冯相清

  部分素材由西秀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动漫设计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