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古今滔滔】用君子小人去评判他人,是最内耗的活法

  君子这种“头衔”,不能用来加薪,也不能在用餐时获得免费的加肉,可世人为何纷纷自诩为君子?


  常听有人义愤:“身边小人太多!”


  指他人是小人,自己无疑是君子了。


  快意指责别人是小人,暗示自己是君子,这大概是世俗意义上自诩君子的“好处”。


  不过,以此来解读做君子的好处,感觉仿佛阿Q式的自我安慰。


  做君子究竟能得到什么好处?


  《论语》开篇提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一语道出了做君子的好处——情绪稳定。


  人生旅途终非一帆风顺,有高光喜悦,也有低谷沮丧,遭遇坎坷时,君子可以恬淡处之,保持情绪稳定,不至于大发雷霆,长期郁郁寡欢。


  情绪稳定,好处太多了,省掉了大笔医疗费,吃嘛嘛香,睡得踏实,生命质量非常高。


  君子如何稳定情绪?


  《论语》中君子与小人的道理,渐渐变成世人评判他人的道德依据,违背了经典的初衷。


  君子小人的标准,只能用来修正自己,可以律己,不可以绳人和责人。


  随意用君子小人的标准去评判他人,容易忽视自身问题,养成非黑即白的简单思维方式,稍有委屈,就陷入了愤愤然,反而变得“小人长戚戚”。


  君子的第一要务,敏锐察觉自己的情绪,敏锐察觉自己的情绪开始“长戚戚”了,才能做到及时止损。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的第二要务,掌控自己的情绪,关键在向内求,向内进行改变,而不是埋怨外人,妄想外界为自己改变。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的第三要务,找出自己与他人的共同点,保留不同点,与他人保持平和沟通,以达成共识。


  觉察情绪,掌控情绪,达成共识,按照这三点长期训练,做人也就“坦荡荡”起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张婷

  二审 李劼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