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古今滔滔】王羲之的字能学,王羲之的“朋克养生”学不得

  人是一个矛盾体,自知生命诚可贵,又无法抵御豪饮宿醉、肥吃肥喝、熬夜狂欢的诱惑。


  于是就浮想联翩起来,能不能有一种灵丹妙药?吃了,既保住身体,又可尽情放纵。


  东晋某年,书法家王羲之写了一纸《得示帖》回复友人,内容大意是:得知友人生病,非常担心,我的健康也不好,明天日出后才能去探望你,等待五石散药性起作用后再出发。


  五石散是什么?


  魏晋文人好酒,每天都喝得酩酊大醉,不过酗酒伤身的道理,人人皆知,如何不戒酒,又能强身?


  基于鱼和熊掌都要的心态,有人发明了五石散,这种“神药”的主要成分是矿石,夹杂一些兴奋神经的中药。


  王羲之曾在信中夸自己服五石散后的状态:“服足下五色石膏散,身轻,行动如飞。”


  服食五石散后,人瞬间就有了“龙马精神”,仿佛预约了“福寿康宁”,好酒的魏晋文士,一边酗酒,一边口服五石散保养身体。


  一边放纵,一边保养有效吗?


  任何药吃多了都伤身,王羲之给友人的信中,讲述服食五石散后的各种不适,腹泻腹痛、消化不良、胸闷、耳疾、肋骨疼痛、脚部发肿等,这些症状都是超量服用五石散引起的副作用。


  酗酒无度,加上大量吃药,对王羲之的身体造成巨大伤害,王羲之的生命定格在58岁,对于书法史来说,是极大的损失。


  魏晋文人一边放纵,一边自救的养生方式,在今天被称作“朋克养生”。


  “朋克养生”不过是追求自我安慰,和魏晋文人如出一辙。


  一边熬最晚的夜,一边敷最贵的面膜。


  一边刷屏到深夜,一边吃褪黑素药片来助眠。


  一边大吃大喝,一边吞健胃消食片保胃。


  一边喝酒,一边服护肝药。


  一边吃火锅上火,一边喝菊花茶降火。


  既想肆意放纵、尽情享受,又想无病无恙、延年益寿,天下应该没有这种好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韦依

  二审 杨韬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