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揭秘人类大数据“档案”②丨吃喝自作主 手机操作猛如虎

  • 作者:王璐瑶 田旻佳 蒋明镏 齐青杨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5-26 17:06:18

20210525102415_55012.jpg


  致万年以后的宇宙:


  据说不久前,我们国家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成功捕获了万年前来自天鹅座的信号。倘若万年后,浩瀚宇宙中的外星文明也观测到了我们星球的人类生产轨迹,每逢日出、正午以及日落之时,一道道穿梭在大街小巷、奔忙于楼宇之间的黄蓝身影,请注意,那就是我们外卖骑手的身影。


20210524145453_25252.jpg


  过去人们为了吃一顿饭,排队半小时,吃饭五分钟,还有一部分时间用在路上,倘若自己做饭,那花费的时间前前后后也得一两个小时。对生活节奏如此迅速的大城市来说,吃上这么一顿饭,所需要的金钱或是时间成本着实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外卖行业继而蓬勃兴旺。现如今,你只需动一下你的手指头,选中你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半小时内便有我们外卖小哥将一份香喷喷的饭菜送到你的跟前,便捷还省钱。


  节假日里,我们这一行更是不可或缺。五一期间咱们有一位外卖骑手行驶109公里只为送一单外卖,吃货对于美食的执着,一般人还真想不到。即便是上百公里也阻挡不了我们送餐的决心,你要你敢点,我们就敢送。


  我叫王超,今年23岁,来到贵阳做外卖骑手已有一年。做这一行的20岁左右的年轻人还是很多的,相较其它大多数的行业而言,做外卖骑手时间比较自由。


  每天早上八九点便是我们的忙碌小高峰,因为现在城市生活节奏快,起早在家里吃早餐的人可太少,许多人都是掐分掐点去上班,不迟到就不错了。


20210524145536_90176.jpg


  为了吃上一顿及时又热腾的早餐,有的客人在上班路上甚至提前一晚预定好第二天要吃的早餐。只要在手机相应的APP上选好指定商铺的指定商品,输入派送地址与联系方式,再确定派送时间,最后就是付款,齐活~


  “骑着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


  没错,接下来就是我们外卖骑手的“表演”时刻: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额不对,马路上敢这样骑车的都被交警喊去了。通常情况下,每一单的完成时间是30分钟,这里面还包含了商家的出餐时间,所以我们只能抢时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只能快、更快、最快,下了车后都是要小跑的。


  有的客人因为午饭时间走不开不能出门吃,有的因为点外卖比实体店消费实惠不少,所以我有时候还接到过送餐店铺与客人就几米远的单。如果遇到爆单的情况,很有可能就是遇上了极端天气,这时候出门买菜、吃饭都很不方便,我们外卖骑手的存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从美食饮品到生鲜果蔬,再到药品日用品,我们的外卖箱承载着人们对便捷生活的追求和期望,也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关爱。


  万年前的外卖小哥:王超

2021年5月26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执行 蒋明镏

图片来源于贵景网

设计 齐青杨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