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揭秘人类大数据“档案”①丨“数”智交通 让我们的城市更畅通

  • 作者:王璐瑶 田旻佳 卢达极 齐青杨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5-26 17:06:19

20210526141816_30591.jpg


20210526111826_75169.jpg


  致万年以后的宇宙:


  我叫李非,是一名交通警察。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观山湖区分局任职的10年里,我从一个青涩的青年变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


20210524143827_82267.jpg

正在执行任务的李非(右)


  看着车辆在道路上奔驰,我瞥见贵州,在时光里匆匆行进的脚步。


  人们驾驶着不同的车来来往往,画出了他们各自生活的轨迹,而车辆的性能和质量和从前相比早已不同。驾驶员的素质、安全意识也在慢慢提升,从前机动车违规变道、逆行、闯红灯等问题已经大幅度减少。


20210524143847_96575.jpg

贵阳市观山湖区一角 图/贵景网


  如今,贵阳已经运用大数据进行交通管理,红绿灯得到科学有效控制,打开“警务通”就能查询车辆信息……我相信在未来,交通系统一定会更智能化,说不定未来,都不需要我这样的交警了。


  但我想说说,这些年不曾改变的事情。


  5月21日7点30分,在贵阳凉爽的空气中,我和4名队友和往常一样,开着制式警车来到岗位上。长岭北路、金阳大道、石标路、数博大道……在这些再也熟悉不过的道路上,来来回回,巡逻、疏通。


20210524143910_34768.jpg

贵阳市观山湖区 图/贵景网


  这天,红绿灯运行很正常,可是出现了一起摩托车和小车剐蹭。我与总部联系,及时汇报了交通情况,通过实时路况播报引导其他车辆选择更优质的出行路径。安置好受伤的骑行人员后,我正要扶起倒地的摩托车,看到我的动作有点吃力,一个身强力壮的大哥一路小跑着就把手搭了过来。明明那只是一次很常见的“搭把手”,明明已经有无数次遇到过这样的热心人,但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


  回想从大学毕业那年到工作没多久,我被分配到一处水泄不通的路口站岗。一个月过去,道路畅通了,大家上下班少了一份烦恼,路过的老爷爷还给我竖起了大拇指。那份自豪感和成就感我至今还记得。如今,通过实时大数据智能优化,不断减少城市拥堵的烦恼,这才是我们这份工作存在的意义。


20210524143943_36633.jpg

贵阳市清晨值勤的交警掠影 图/贵景网


  每到下午7点,如果没有意外发生,我们会把制式警车开回警局。然后换下行头,汇入车流,成为千千万万人群的一员,赶着和家人一起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20210524144017_99049.jpg

贵阳市指挥交通的交警掠影 图/尚宇杰摄


  这是许许多多交通警察平凡的一天,有早晚高峰疏通道路的紧张,有和队友一起打趣儿的快乐,有对违规驾驶车辆的愤怒、有对伤者的痛惜,有焦虑也有温暖。


  如果在遥远的外太空,未来有人凝视我的行动轨迹,我想告诉他们,虽然人类的每份工作都不容易,但是绝大部分人都乐观地面对了一切。我不知道未来是否还有“交警”这个职业,我希望你们能感受,我们努力让道路畅通无阻,让市民安全回家吃饭的样子是认真的、是阳光的、是丰富的。


  万年前的交警:李非

 2021年5月26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执行 卢达极

设计 齐青杨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