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揭秘人类大数据“档案” ③丨钉!我们的工作模式正走向“协同办公”

  • 作者:王璐瑶 田旻佳 周雅萌 齐青杨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5-26 17:06:18

20210526115705_16187.jpg


  致万年以后的宇宙:


  展信佳,我是互联网平台“钉钉”的IM(即时通讯服务)业务技术开发孙博文,俗称“程序猿”。敲代码是我的工作,让更多人认可我敲的代码,是毕生的梦想。


20210524141636_87355.jpeg

钉钉“程序猿”孙博文


  在我们这个时代,互联网架构下的即时通讯,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创造高效生活方式的必备形式。现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使用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进行及时的商务沟通和工作协同。


  如何让这个平台变得更智能、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其中,与用户“共创”是解决问题的一种优选方式。


  举一个与快递公司的“共创”例子。


  快递行业普通存在一个问题:网点和商家基本上是用社交软件沟通,需要人工用Excel记录转运包裹等信息,但,每天数十万条信息,人工记录难免会错过消息,导致漏处理,并且没有办法做到实时向客户反馈。


20210524141651_74028.jpeg

团队会议


  我们接收了这个问题后,派出团队全国各地跑网点,跑了十多家不同风格、环境的网点,每个网点实地走访、蹲点调研四五个商家,每个商家走访几天不等,与他们进行了充分沟通,以了解实际情况及诉求,这就是一个“共创”过程。


  “共创”之后去抽象,能不能将人工处理变为机器人处理?


  因为机器人系统是7×24小时工作,可以即时运转,而且不会出现漏洞。所以经过一番研发,我们为其提供了智能网点客服的群聊机器人,只要在群里发单号,机器人自动记录、整理、并且录入工单等处理系统。


  再后来,这套机器人系统运用到其它快递公司,在一个个网点复制,现在已经有100万商家使用。


  类似这样的“共创”案例不计其数,为的就是创造更具价值的生产生活方式。


  进入2021年,我们有更多“奇思妙想”,譬如已开发并对外服务的一款在使用难度上简单化、风格趣味化的“低代码”产品“宜搭”。顾名思义是用低量代码甚至不用代码,也能开发出软件、程序、APP。


  它的原理,是把代码变成图形或者模块组件,拖拽搭建应用,就像搭积木一样。


  如此一来,我们周边的每个人,不管是否学过编程,无论是IT工程师,还是一位律师、医生、教师,甚至老人小孩都可以开发软件。从而更好地解决工作生活问题,改变生产力的状态,大大提升全社会数字化水平。


20210524141706_68907.jpeg

钉钉团队合影


  其实“低代码”的开发方式很早之前就有,但由于社会环境和技术条件的限制,未能得很好的发展。现在,随着公众对数字化价值的认识提升,各行各业对数字化需求的增多,“低代码”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回到工作内核上来,我们认为,现在的移动办公更多的是协同办公,提高协同的效率,让团队更好的协作。而未来的移动办公,更多是创造型办公,直接创造价值。


  比如“预约会议”这个场景,以前搭建一个会议,需要问每个人的空闲时间,碰到一位不合适的,就调整时间再重复问一遍,约个会议半小时过去了,效率非常低。


  以后,约会议只要选择了参会人,再通过自动匹配一个大家最合适的时间,几分钟解决了,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约会节约10分钟,那就是整个社会就节约了多长时间?


  这类工作场景的智能化,就是我们说的创造价值,让社会的生产力减少浪费、提升创造力。


  总而言之,不管是“共创数据”,还是“低代码”模式开发,亦或是“创造型办公”的构想,其本质都是人类在生产发展历程中,去发现、去改变、去创造而留下历史足迹。


  所以,亲爱的万年以后的你们,如果看到这份人类生产轨迹档案,它或许还有些稚嫩,但确是我们在努力奔向更好生活的证明。


  万年前的“程序猿”:孙博文

2021年5月26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执行 周雅萌

设计 齐青杨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