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古今滔滔】不停瞎操心、穷干涉的人,为何烦恼更多?

20210519182137_87316.jpg


  “大事小事事事操心,今天明天天天苦虑。”这副对联用来形容整天愁眉苦脸的人,再合适不过了。


  公交车上,听见有人开大音量刷抖音,皱眉起愤怒。


  上班路上,发现有人开车不文明,皱眉起愤怒。


  高峰期堵车,皱眉起烦恼。


  小区的狗嚷嚷,皱眉起烦恼。


  家里厕纸用完了,皱眉起焦虑……


  人的烦恼、愤怒、焦虑为何这么多?


  人的烦恼、愤怒、焦虑等等不良情绪,都来自于事与愿违,事随人愿时,是不会产生不良情绪的。


  人之所以想掌控一切,其实是想事事遂愿,这样就可以杜绝烦恼。


  可惜,人能掌控的事少之又少,不能掌控的事多之又多,事与愿违是常态,事随人愿是非常态,所以烦恼焦虑源源不断。


  而且越想要“一切尽在掌控中”,往往会升级成穷干涉,不仅给自己带来额外的焦虑,也给家庭和他人制造额外的烦恼。


  想要减少起不良情绪,首先要弄明白,现实中哪些事个人能掌控,哪些事不能掌控。


  《诗经》中有两句话:“深则厉,浅则揭”。


  涉水过河时,遇浅水提起衣裤,衣裤不会弄湿。当水深过腰时,拼命往上提衣裤依旧会弄湿,不如顺其自然蹚水过河。


  人的行为矛盾在于,竭力掌控不能掌控的事物,而没有努力掌控能掌控的事物。


  蹚小溪时,没有挽裤脚。蹚深水时,却拼命提衣裤。


  每当起情绪的时候,立马要分析,导致不良情绪产生的事物,自己能否掌控?以此决定取舍。


  不能掌控的是他人言行和情绪,意外事件,天灾人祸……


  能掌控的是自己言行和情绪,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认知的阅读。


  能掌控的事“尽人事”,不能掌控的事“听天命”,这是个人“安身立命,去烦恼,减焦虑”之最佳方法。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