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贵州文物上演solo秀,还说了这些……

  “生生世世,亦如愿,琢光年,梦回千年,如诗篇,又一卷……”


  5月18日是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号召全球博物馆共同探索数字化和创造新的文化体验及传播模式,关注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

  一件件文物让人们汲取着无穷的文化力量,荡漾千年,走进贵州省博物馆,看贵州文物上演Solo秀,聆听在贵州苍茫大地下淹没千百年的它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历史回声。



  陶俑在古代雕塑艺术品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贵州汉墓出土的舞蹈俑抚琴俑,用今人的眼睛判别审视就好似一个文艺表演小组,这件作品为我们对汉代日常文化生活的了解,提供了形象的材料。



  铜车马出自贵州兴义万屯8号墓,全长112厘米,整辆车由大约300个零部件组成,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土的汉墓中的车马里最精美完整的一个。据专家介绍,东汉铜车马等文物的出土,对了解汉代车制、冶炼工艺对追寻西汉时期的夜郎文化,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



  赵以炯是云贵两省自科举以来“以状元及第而夺魁天下”的第一人。赵以炯诗文俱佳,是贵州文化人中的佼佼者。其应试时所作的《赋得<报雨早霞生>得生字五言作韵》就获“刻画工巧,藻不妄抒”的好评,而《中庸不可能也》一文更是得到极高佳评。




  此龙纹金盘系杯托,与金耳杯配成一套使用,产于南宋淳祐年间,出土于贵州省遵义市新浦新区新浦镇,金盘豪华富丽,古语云,美食不如美器,斯语是也。



  贵州素有“古生物王国”之称,特别是上世纪末以来,以关岭生物群、兴义生物群和盘县生物群为代表,大量三叠纪海洋爬行动物化石陆续被发现,萨斯特鱼龙出土于安顺市关岭县新铺乡,生存于晚三叠世卡尼期。



  劳动创造生活,生活造就艺术,穿孔饰品的出现,正是人类艺术美化生活的开始,穿孔饰品是旧石器时代中晚期遗址中一类相对稀少且特殊的非实用人工制品,作为表示社会价值或传递信息的一种非语言交际形式,也是早期人类现代行为的重要标志之一。



  铜戈是青铜时期主要兵器,同时也是古代中国最重要的青铜兵器,它可啄、可推、可勾、可砍,在古代沙场上所向披靡,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享有“铜戈一出,谁与争锋”的荣耀岁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案 杨鸿新 周梓颜

海报 陈豪

照片摄于贵州省博物馆

编辑 王琳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