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三碗粉”开胃留人拴心!安顺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1.jpeg


  近日,在成都召开的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来自贵州安顺的黄果树中央厨房推出的“三碗粉”正式亮相展会,吸引了很多观展人前去品尝。


2.jpeg


  “打开你的胃、留住你的人、拴住你的心。”从重庆来参展的客商何先生说,“吃了羊肉粉、牛肉粉、酸汤粉,这三碗粉太巴适了!”


  “‘三碗粉’于今年1月26日正式投产,目前日产量5万份,为方便游客食用,‘三碗粉’分为干粉和湿粉两种,包装分为自热盒装和袋装。产品立足于原汁原味的风味,结合品牌文化和手绘创意,将传统小吃便捷化、潮品化。同时,最新一条‘三碗粉’生产线将于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每日产量将达到10万包,年产值达到3亿元。”黄果树中央厨房营销部副总经理诸葛雄健说。


3.jpeg


  据悉,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每年运营所需食材达400余种,采购量达3.6万吨,采购金额上亿元,其中90%以上的食材可以通过本地种养殖合作社及种植农户提供。通过创新产销对接模式,净菜生产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对接,既保障了食品安全卫生,又保障了农户利益最大化,还丰富了餐饮市场供应。


  如何在旅游产业化上开新局?安顺市将目光瞄准在以牛肉粉、羊肉粉和酸汤粉为代表的“三碗粉”上,将享誉全国的“关岭牛”“平坝大米”“西秀蔬菜”等作为“三碗粉”的食材来源,结合贵州各族人民几百年来对牛肉、羊肉和酸汤的非遗级别的烹制技艺,实现产业化联合、工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4.jpeg


  “三碗粉”只是安顺市旅游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安顺市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在文化、体育、农业、康养方面等产业业态培育上成效显著,建成黎阳航空小镇、永宁古镇、格凸河攀岩基地、西秀区大坝金刺梨小镇等旅游及其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区,深入推进“旅游+”发展战略,构建起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成为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在今后的发展中,安顺将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质量,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旅游经济均衡发展,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业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将安顺打造为国际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安顺市委书记陈少荣表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彪

  编辑 李贝多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