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我们共同走过|曾丽代表:教育,绕不开的词

微信图片_20210303102726.jpg


  写在前面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共同走过辉煌的“十三五”,我们已经踏上“十四五”新征程。


  开局之年,代表委员忆往昔、话今朝、谋未来……我们共同走过,我们还将继续奋勇前进!


微信图片_20210303102735.jpg



  “加大对西部落后地区教育投入,不要让学费负担浇灭贫困学生的梦想之花。”


  “要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


  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不管是带到两会的建议还是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公开发言,曾丽提及最多的词汇便是“教育”。


  用她的话说:“我是一个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最关注的肯定是教育。”


  因为在曾丽心中,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途径,要让更多的孩子通过教育走出大山。


  为更好的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走与呼,从苦甲天下的海雀村到偏远贫困的大歹村,从乌江之畔到都柳江岸……曾丽调研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省多个少数民族贫困地区。


  “我第一年提的建议是教室的光照的问题。”据曾丽回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她通过基础调研,发现各地的教室设计各有差异,有的光照比较强,有的光照比较弱,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特别是眼睛的保护是有影响的。


  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学校的提升,乡村教师的培养,乡村学前教育力度的加大……2020年,曾丽梳理了20多份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从关注教室光照与孩子成长到办好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教育”一直是曾丽绕不开的词。


  如今,伴随着脱贫攻坚的顺利收官,伴随着曾丽的脚步,全省的教育软硬件配套中也在发生悄然变化。


  “其实现在我去了这么多贫困地区,我感觉和以前比起来都已经非常好了,现在不管你走到哪个地方,最好的建筑一定是学校,非常的漂亮!”曾丽激动的说。


  随着彻底撕下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曾丽对教育又有了新的思考。


  “乡村振兴尤其要做好人才振兴。”在曾丽看来,从教育的角度看,人才振兴分为几大块,首先要大力的引进高层次和高素质的人才,其次是培育好我们本土的高层次人才,此外还要做好职业教育,为我们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输送各类合格的人才。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关注从江县大歹小学的发展情况。”曾丽表示,对大歹小学的支持,贵州师范大学已经派了一个研究生支教团去了,主要针对他们学校专业建设加强。比如说他们缺的是科学的教师,现在有很多这种实验设备但不会做实验,下一步准备增加一点这种学机械工程类的教师,指导他们来做这种科学实验。


  另外还要派一点外语的研究生下去,因为大歹小学少数民族学生基本上都是讲苗语,现在讲汉语学习还非常困难,今年我们还加强派这方面的老师。其他老师我看南明小学帮扶的话也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可能在这一块。此外我们贵州师范大学承担了全省的5G+乡村教育的试点建设,上次我去帮扶回来以后的,也已经把大歹小学纳入试点之一。


  2018年,教育。


  2019年,教育。


  2020年,教育。


  2021年,教育。


  “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面免除中职学生学费……”这是2021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最振奋人心的硬核力量。


  伴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强音,贵州的教育质量和硬件配套还将不断提升,更多的孩子将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曾丽也将在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走与呼的路上继续向前……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范力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