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贵在有理》贵州样板系列十五:企业帮扶 有力的同行


  今天,《贵在有理》继续开讲!新篇章之“贵州样板”第十五集带你了解企业帮扶如何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3.jpg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广大企业是主力军之一。企业帮扶,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集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4.jpg

黔西县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特色辣椒产业,为群众开辟稳定的增收致富新途径。图为黔西县谷里镇龙井沟社区,村民抢抓农时采收特色辣椒供应市场。史开心 摄(贵景网 发)


  2015年,一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热潮在贵州大地激荡,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的主导下,企业纷纷走进贫困乡村,开展结对帮扶。同年7月,贵州启动了12家国有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12个贫困县整县脱贫行动,并在随后几年中不断调整增加到69家国有企业参与帮扶。


5.jpg

2017年,羽毛球企业落户锦屏县经济开发区,吸收近2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还带动了该县鹅养殖业发展。目前,该公司月生产羽毛球10万打,产品远销英国、法国、日本、丹麦等国家和地区。图为在锦屏县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羽毛球生产基地,员工在车间繁忙有序生产。杨晓海 摄 (贵景网 发)


  截至2020年11月底,贵州“千企帮千村”参与帮扶企业达5849家,投入资金236.8亿元,直接帮扶贫困人口166.13万人。仅在2020年上半年,69家国有企业直接投入资金3.6亿元,帮扶发展项目490个,帮助30843人稳定就业。大批企业的加入,壮大了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一系列帮扶行动,帮助农户转变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为贵州省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6.jpg

在印江县木黄镇梵天菌业食用菌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搬运鲜香菇。目前,梵天菌业精准扶贫509户,合计1702人,解决就业近2000余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企业帮扶,一头牵着责任企业,一头顾着贫困群众。同步小康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企业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帮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贵州将引导更多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帮助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在贵州大地绘制出一幅“企业同心,致富同行”的喜人画卷。


6.png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