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贵州新成语故事③】你要的诗和远方,其实就在身边

20201224102353_43013.png

20201224102407_16048.png

20201224102431_20188.png


  成语释义——
  山清水秀,意思是形容风景优美。

  成语出处——
  宋·黄庭坚《蓦山溪·赠衡阳陈湘》:"眉黛敛秋波,尽湖南,山明水秀。


黄庭坚的“眉黛敛秋波”

是贵州山清水秀最生动的写照放眼黔山秀水

处处绿意盎然

这绿

是自然的绿

是宁静的绿

是和谐的绿

更是生机勃勃的绿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

绿色底子越来越厚重

生态文明的主旋律越来越响亮


安顺黄果树瀑布。高峰 摄



荔波小七孔迭水瀑布。贺培全 摄



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解放村柳岸水乡乡村旅游区。史开心 摄


—小故事—


呵护一方好山水


  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龙潭村洪渡河上,正在巡河的河道管理员邹连书看到清洁的水流及两岸丰茂的植被感叹连连。

  以前,务川的母亲河洪渡河上没有水库,大河每逢涨大水,大河两岸就要淹没许多地方,河水退后到处都光凸凸的,垃圾很多。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在注重发展的同时,切实加强河道的管理,从根源上清除垃圾污染源,确保河流清洁。

  如今,务川境内各条河道都清洁顺畅,水流清澈,两岸坡道郁郁葱葱,水美山也美。


邹林书在洪渡河边巡河,宣传保护好母亲河。田东 摄



游客乘坐游船在仡佬之源九天母石景区丹砂圣水湖上游览。田东 摄



务川自治县泥高高镇青坪水库。田东 摄


  成绩单——


  拥有世界自然遗产数全国第一;石漠化面积减少数量和幅度居全国岩溶地区第一;绿色经济增长速度连续4年领跑全国;2019年,贵州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3%,森林覆盖率达58.5%......昔日“天无三日晴”的贵州,两条底线越守越牢,“绿色资本”正是今天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后来居上之本,已成为世人向往的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山水清秀、文化多彩的旅游胜地。


37.jpg

盘州市乌蒙大草原雪景。盘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61.png


  成语释义——
  安居乐业,意思指人民生活安定美满的样子,比喻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

  成语出处——
  《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至老死不相往来。”《汉书·货殖列传》:“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


对贵州来说

安居乐业的要义在于

近200万人搬出大山住进新居

贫困群众"忧居"变"优居"

搬迁人数为全国之最

在于贵州大力实施城镇化提升行动

走出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

让城镇更宜居更美丽


湄潭美丽乡村—抄乐镇铜鼓井。林明 摄



搬迁群众在家门口的买菜回家。黔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方县奢香古镇一景。大方县委宣传部供图



湄潭县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户累计新改建黔北民居65000多栋。林明 摄


—小故事—
搬出深山幸福来


  71岁的彝族老大爷高国云是住在晴隆县城城郊的阿妹戚托小镇,没搬迁之前,他家住三宝乡,这里山高、坡陡、谷深,脚底下是深不见底的沟壑山谷。


45.jpg

晴隆县三宝乡脚底下是深不见底的沟壑山谷。李枫 摄


  2017年6月,三宝乡整乡搬迁至县城近郊的阿妹戚托小镇,高国云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因为阿妹戚托小镇有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配套有医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工服务站,高国云搬到这里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不过最让高国云开心的是,安置点事先解决了几个孙子读书的问题,儿子也在小镇里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46.jpg

阿妹戚托小镇夜景。蔡家友 摄


 成绩单——


  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过去的4年中,近200万人搬出大山住进新居,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在人居环境改造方面,仅2019年,贵州完成4.8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0.6万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7.12万户农村人畜混居整治。


贵州农村新貌。杨秀勇 摄



赤水美丽乡村夜景。王茂祥摄


62.png


  成语释义——
  心旷神怡,指心情愉快,精神舒畅。

  成语出处——
  宋·范仲淹《岳阳楼记》:"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974年前

应好友巴陵郡太守滕子京之请

年近花甲的范仲淹登上岳阳楼

水天一色的秋景

让他心旷神怡

有感而发

挥毫写下千古名篇今天

生活在贵州的各族群众

也体会到了别样的心旷神怡在农村

农村书屋遍布乡村

村级活动广场处处精彩

在城市

各种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茅坪村开展广场舞比赛。胡攀学 摄



修文阳明文化园夜景。彭永兴 摄



榕江县乐里镇侗族同胞吹起芦笙欢度侗年。李长华 摄


—小故事—
“乡村书屋”充电忙


  这段时间,家住水城县新街乡新街村茅草坪组的村民付学亮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乡村书屋”。

  一间干净整洁的玻璃屋,及时更新的报纸杂志,各种书籍......这方小小“充电站”,为付学亮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每天下午,付学亮都会和村里的老党员们一同前往“乡村书屋”集中“充电”,一边看书一边交谈,甚是欢喜。

  新街乡“乡村书屋”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通过不断优化图书配置,解决了村里贫困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让乡村书屋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加油站”和生活的“精神乐园”。



大方县八堡乡海龙村村民在农家书屋里阅读。罗大富 摄




遵义市播州区新民镇惠民村村民在农家书屋里阅读图书。聂秋菊 摄




纳雍县水东镇以则孔村农家书屋。罗大富 摄


 成绩单——


  贵州深入推进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一批重大文化设施,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完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推进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阳明文化等建设,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贡献。



猴场会议会址被中宣部列入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芦晓娟 摄



赤水市丙安古镇吊桥是丙安红色旅游胜地一块靓丽的名片。 邹进 摄



策划 贵州图片库编辑部

海报设计 徐浪花

文案 邱胜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