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产业革命对对碰⑥丨生态渔业VS生态家禽:紫云“鸡咯咯” 呼叫江口“鱼摆摆”


  今天小编向介绍贵州的最后两个特色产业,它们是安顺紫云“生态鸡”和铜仁江口冷水鱼。现在请看他们的自我介绍。


  —生态家禽—


  紫云“鸡咯咯”


  我是来自紫云的“鸡咯咯”,林下生态鸡就是我的大名,我其实就是传统的土鸡,我的养殖以园林野养为主,以田间地头野生的草虫为主要食物,野味十足,鸡肉营养丰富,肉嫩汤鲜,并且绿色安全无公害,深受消费者青睐。


无人机拍摄紫云生态鸡鸡舍。狄凯 摄


即将出栏的紫云生态鸡。狄凯 摄


  我的家乡紫云自治县以绿色经济发展为导向,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以科技为支撑,科学打出“林+”组合模式,发展我们这个产业。


  目前,我们的家族林下养鸡达100万羽,覆盖联结贫困户12000户5万余人,户均增收5000余元;走上了一条“村村有林下产业、户户有林下增收”的林下经济发展新路。


榕江县两汪乡两汪村八万山生态香鸡养殖场,盘应祥在给香鸡喂食。李长华 摄


村民在锦屏县平略镇甘乌村林下养鸡基地展示养殖的土鸡。杨晓海 摄


榕江县计划乡污略村,群众在展示将出栏的小香鸡。周光胜 摄


黔西县永燊乡枫相村高炉组村民刘仙群家绿壳蛋鸡养殖场,丈夫王家举给鸡添加饲料。史开心 摄


清镇市卫城镇金旗村村民刘艺在介绍他养殖的生态蛋鸡所产的鸡蛋。乔啟明 摄


黔西县金碧镇杨家店村曾艳饲养的大红毛公鸡。罗兴祥 摄


锦屏县贵州贵鹅食品有限公司的鹅肉风干车间。谢佳杰 摄


生态鸡炖竹笋。(网络图)


  “数”说产业:截至今年8月31日,贵州省生态家禽存栏13064万羽,同比增长13.5%;出栏12590万羽,同比增长16.7%;禽肉产量21.85万吨,同比增长17.1%;禽蛋产量17.75万吨,同比增长22.3%。四项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是贵州畜牧业中增速最快的产业。


  —生态渔业—


  江口“鱼摆摆”


  我是来自江口的“冷水鱼”,我有一个可爱的名字“鱼摆摆”,我的家乡江口县水质清澈、天然、环保、无污染,水温常年保持在5℃-14℃,非常适合我们冷水鱼养殖,我们因高蛋白、低胆固醇、肉质细嫩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


江口县凯德街道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内,工人展示养殖的鲟鱼。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我的家乡江口县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我们这个品种,并采取“公司+合作社(或养殖场)+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养殖鲟鱼、三文鱼等冷水鱼,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位于我家乡的江口县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鲟鱼繁育、养殖、加工、贸易企业,拥有鲟鱼养殖基地6个,占地500亩,冷水鱼产品远销重庆、昆明、北京、上海等地及东南亚地区,这确实令我开心。


航拍的江口县德旺土家族苗族乡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航拍的江口县德旺土家族苗族乡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航拍的江口县德旺土家族苗族乡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新华网 周远钢 摄


  目前,贵州已形成以铜仁市、安顺市为主的环梵净山及黔中地区冷水鱼产业带。其中以鲟鱼养殖规模最大,2019年,贵州鲟鱼产量1.41万吨,产量居全国第二,是贵州省冷水鱼的一张靓丽名片。


江口县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李鹤 摄


工人在江口县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捕捉鲟鱼,订单式销往周边地区。李鹤 摄


冷水鱼可做成很多种美食。


  “数”说产业:截至2019年底,全省发展稻田生态渔业268.97万亩、湖库生态养殖27.41万亩,实现水产品产量24.36万吨、生态渔业产值5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5%和5.35%;鲟鱼养殖面积达到57.68万平方米、产量1.41万吨,产量升至全国第二。通过生态渔业发展带动14.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全省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每人12282元,同比增长8.77%。


策划 贵州图片库编辑部

来源 贵景网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