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国际反家暴日|你确定,这就是爱吗?

  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家暴”的话题从未冷却,但仍有无数的女性遭受着暴力伤害。家,不应成为暴力的温床,家暴,也不只是家务事。


  面对暴力的深渊,不当施暴者,也不当助纣为虐的沉默羔羊。容忍换不来觉醒,拿起法律的武器,反抗才能争取真正的幸福。



  2019年8月13日,河南一女子不堪家暴,跳楼致截瘫。之前,丈夫对她多有控制,也不止一次对她动手,仅仅因为见面时的一些琐碎争执,便遭到猛烈殴打,面对暴力,跳楼竟不是为了寻思,而是求生。



  自2018年7月份以来,出生于1997年的山东德州方庄村女孩方某洋因不能怀孕,被丈夫、公婆虐待,去年1月31日方某洋被虐待致死。



  2016年4月6日晚上七点,家住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的一名女记者,遭丈夫家暴,在家中因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2013年1月31日凌晨,4个月的女儿半夜哭闹,39岁的父亲刘迎洁一脚将孩子踹向床边柜子,致孩子颅脑损伤死亡。



  2018年11月25日,微博粉丝80余万的博主宇芽自揭伤疤:曾多次遭受男友殴打,包括电梯拖拽、踩脸、拳打脚踢、抓头撞墙……



  2017年2月17日,74岁高龄的北京王老太太,饱受了45年婚姻中丈夫对自己的辱骂、殴打,最终向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得到人身安全保护令。


  在遭遇家暴时,你可以这样做:


  1、向公安报警


  在紧急情况下,要立即拨打110报警,报警是反家暴的第一步。


  2、向妇联、民政等组织求助


  当遭受家庭暴力时,要勇敢的站出来,向妇联、民政等组织寻求帮助,拨打12338向妇联求助。


  3、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当事人受到家暴时或面临家暴时,都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内容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暴、骚扰、跟踪、接触等措施。


  4、学会保存家暴的证据


  家暴维权须注重举证,家事案件中有认定为家暴的比例并不高,一方面是确实不属于家暴,只是夫妻间争吵或轻微推搡;另一方面则可能存在家暴,却缺乏证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案 杨鸿新

  设计 陈豪

  编辑 王琳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