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产业革命对对碰①|茶叶VS辣椒:香辣之间,贵州滋味独好



  【开栏语】


  在希望的山地里“绽放”


  在全省6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伟大征程中,生机勃发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茶园面积700万亩,连续八年居全国第一;食用菌裂变式发展,跻身全国第一梯队;辣椒种植面积545万亩,产销全国第一;百香果从无到有,产业规模跻身全国前三;产自乌蒙山区的白萝卜,先后抢滩东南亚、迪拜等市场……当“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贵州大地掀起,希望,在山地升腾。


  今日起,我们以图为证,推出“产业革命对对碰”系列报道,与大家一起看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如何激活“三农”发展“一池春水”。


  ——石阡苔茶——


茶农在茶园内采摘新鲜茶叶。龙建平 摄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为国饮”。


  作为中国种茶、制茶和饮茶最早的地区之一,贵州茶的生产、加工、贸易、饮用、食用,历经风月洗礼,沉淀了千百年厚重的茶文化。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孕育了几乎县县产好茶的贵州香味。


龙塘省级现代高效苔茶示范园区。(石阡县茶产业发展中心提供)


  就算在茶名不显的石阡县,其茶品汉唐有记录,宋代开始为贡品,明、清两朝上贡皇族,畅销民间。尤其是近年来,石阡茶产业发展一发不可收拾,从2003年的不足1万亩发展到如今的38.17万亩,投产茶园32.72万亩,年产量达3万吨,实现综合产值30亿元,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


手工炒制苔茶。崔卿 摄


  现在的石阡苔茶,是原生于贵州省石阡县的古茶树,经过数千年的自然繁衍和人工驯化,才形成了优良的地方品种。产品包含条形工夫红茶和绿茶两个类型。绿茶,色泽绿润,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鲜醇,栗香持久;红茶,外形紧结成条有金毫,色泽乌润,香气甜香带花果香,汤色琥珀明亮,滋味浓醇甘甜,七泡有余香,堪称红茶中的极品。


  以“中国矿泉水之乡”的水,泡“中国苔茶之乡”的生态茶,满眼碧色的茶园中,尽是快乐的气息。


石阡苔茶。(石阡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阡苔茶生产线。 钟贵正 摄


  近年来,贵州把茶产业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脱贫攻坚主导产业、绿色生态产业、乡村振兴重点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创造了中国茶产业发展的“贵州速度”。目前,全省茶园面积700万亩以上、连续7年排名全国第一,辐射带动350多万名群众致富、3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做到以茶振农、以茶兴业、以茶富民,让“贵州茶”成为百姓的“致富金叶”。


凤冈田坝茶海之心景区茶海晨韵。 李利亚 摄


松桃县普觉镇亿丰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元彬 摄


游客在松桃县正大镇茶场游玩。 龙世安 摄


  ——大方皱椒——


  在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大背景下,贵州辣椒掀起了一场“最炫民族风”——把最美的味道献给世界,让世界爱上贵州味道。


村民在大方县理化乡金鸡村整理晾晒的辣椒。 罗大富 摄


  在“中国皱椒之乡”大方县,皱椒已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以个头大、籽少、肉质厚、香味浓著称,在历史上曾经作为“贡椒”而蜚声海内外。


村民在大方县理化乡长春村采收成熟的辣椒。 罗大富 摄


  现在,在资源优势、农业科技革命、品牌支撑、产业链日益完善等“利好”的加持下,辣椒,正成为大方县奔向小康,实现农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


大方县辣椒产业红红火火。 罗大富 摄


  截至目前,大方县完成商品辣椒种植20万亩,建成辣椒产业大棚8728栋,育苗中心20座,建成相对规模辣椒种植基地370个,辐射带动农户9.34万户34.2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苦户2.75万户10.7万人。大方椒农靠着皱椒过上红火火火的日子。


龙里县冠山街道大新村辣椒种植基地,农户在采收辣椒。 龙毅 摄


  放眼全省,今年已经建成辣椒规模化标准化基地1333个,建设辣椒集中育苗点1394个,预计全年辣椒产量600万吨、产值200亿元、加工产值120亿元、辣椒交易额突破700亿元,带动贫困人口约32万人增收,“小辣椒”已成为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遵义市一辣椒加工厂,工人在车间加工辣椒。 罗星汉 摄


  石阡的茶香四溢,大方的辣味悠远,正是贵州农村产业革命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的一个缩影。曾经“小、散、弱”的贵州农村产业特征,如今调整了结构,优化了品种,推广使用了新技术,“四季轮回”变成了“四季调节”,循环速度加快了,到处都可见丰收景象,天天皆是春种日子。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辣椒、石斛、生态家禽、生态渔业等十二个重点特色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遵义市播州区新民镇龙丰村,椒农在分捡辣椒。 王纯亮 摄


  科技兴农,扭转的又岂止是温饱,改变更多的,是生产方式,是未来。


  贵州的乡村,处处可见绿意葱茏,那是山地的色彩,更是生机与希望。


石阡醉美苔茶园。崔卿 摄


  策划 贵州图片库编辑部

  来源 贵景网

  文字 黄镇华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