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舌尖上的贵州制造〡广药集团:绿色营养健康是贵州刺梨的“最大砝码”

  “维生素C对人体十分重要,刺梨是所有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9月28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公开为贵州刺梨“点赞”。


  今年4月,由钟南山领衔,与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广药集团合作的“刺梨呼吸疾病研究联合攻关组”成立,首批研究项目包括刺梨全成分分析、相关功效研究等,预计年底发布系列科研成果。


  作为合作研发的主力军,广药集团与贵州刺梨的缘分更是由来已久,引人注目。


20201015210613_84568 (1).jpg

惠水县潮映大健康饮料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刺柠吉生产加工厂 (贾智 摄)


  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开发刺梨产业,是广东省对口帮扶贵州省的重要内容之一。贵州省委主要领导曾在会见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时表示,要举全省之力发展刺梨产业,力争把刺梨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脱贫攻坚大产业。


  2018年11月,广药集团接到对口帮扶贵州刺梨产业任务后,迅速行动,实地调研,在半个月内形成了《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2019年3月,贵州省政府与广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发布了首批王老吉刺柠吉系列产品。6月,刺柠吉系列产品在北京世园会宣布全面上市。


  其实,在广药集团进入之前,贵州具有一定规模的刺梨加工企业35家,但真正品牌化运作、覆盖全贵州市场的刺梨生产企业不多。


  贵州与刺梨,相伴千年却“相顾无言”。在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中,当刺梨资源被重拾,其产业价值才被真正“解读”。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王老吉刺柠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继曾判断道,“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刺梨的‘内涵’——绿色营养健康,是赢得市场博弈的最大砝码。”


  同时,叶继曾认为,这也是整个贵州生态特色食品工业中最大的砝码。


  “刺梨的含量一定要最多,一定要保证产品中的维C含量。”研发初期,广药集团对刺柠吉系列产品的产品定位就很准确。


  “从2019年6月全面上市到2019年底的半年时间刺柠吉销售额超1个亿,间接带动2.8万人脱贫致富。”以数据为佐证,叶继曾提出在今年年底冲刺5亿元销售额计划。


  “天时地利人和,贵州刺梨产业正乘势而上。”叶继曾表示,双方正以实际举措加快合作步伐,推动刺梨产业向百亿产业发展。


  去年11月,刺柠吉研究院成立,对刺梨标准问题进行研究,形成了从刺梨榨汁生产、储存、使用的标准;贵阳往返广州的高铁专列被广药集团王老吉冠名为“刺柠吉号”。


  今年4月,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和广药集团联合开展贵州刺梨产业科研项目合作。


  8月,广药王老吉刺柠吉科创基地和广药王老吉(毕节)产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公司将统筹广药集团在毕节的帮扶任务,充分发挥“王老吉”品牌优势、广药集团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完善的渠道优势。


  ......


  针对如今贵州刺梨产业的发展情况,叶继曾用“两个多家”进行了概括。


  “贵州已有多家企业生产刺梨相关产品,形成了多品类发展的态势;多家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快消品企业进场加速刺梨产业发展。”叶继曾表示,如今,贵州刺梨产业的发展速度,正变得越来越快。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书慧

见习编辑 吴一凡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